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遼寧省醫療保障能力和服務水準持續提升

發佈時間: 2021-11-19 10:25:39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今年以來,遼寧省全面推進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跨省通刷通用,積極推進高頻剛需事項對接“遼事通”,醫保經辦事項逐步實現全省“一網通辦”,全省各項醫療保障指標運作良好,醫療保障能力和服務水準持續提升。截至10月底,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3799.4萬人,其中職工醫保1566.3萬人、城鄉居民醫保2233.1萬人。全省政策範圍內職工醫保報銷比例達80.1%,城鄉居民醫保報銷比例達67.8%。

今年遼寧省陸續出臺實施辦法,積極推進“建立門診共濟保障機制”“構建全省統一的醫保經辦服務體系”“鞏固醫保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制定《遼寧省醫療保障待遇清單(2021年版)》,推進全省範圍內醫療保障制度設置、政策標準、基金支付範圍等規範統一。

遼寧省持續發力推進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通過“八省二區”省際聯盟開展了27種藥品、冠脈擴張球囊和導引導絲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平均降幅分別達63%、90%和61%。繼續完善高值管理藥品供應資訊集中發佈機制,掃除國家醫保談判藥品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障礙,全力確保群眾可購買、能報銷。截至目前,221種國家談判藥品享受待遇310萬人次,總費用15.9億元,醫保統籌基金支付9.3億元。運用醫保基金確保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費接種,全省共安排77.4億元醫保基金專項預算。

開展全省醫療保障公共服務管理能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動計劃,持續優化醫保公共服務品質,15個統籌區已全部上線依託國家醫保服務平臺的快速備案服務,其中省本級、瀋陽、大連作為國家自助備案試點地區開通了“免審核材料”的自助備案,其他12個統籌區開通了快速備案。截至10月底,我省門診費用跨省結算定點醫療機構2002家,定點藥店15321家,實現縣區全覆蓋。

在優化醫保服務同時,各級醫保部門強化醫保基金監督檢查,確保醫保基金用在刀刃上。在全國率先制定定點醫藥機構全覆蓋現場檢查清單,圓滿完成醫保基金監管存量問題“清零行動”和舉報線索辦理“回頭看”工作。截至10月份,全省共檢查定點醫藥機構29376家,處罰並追回醫保基金共6.59億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