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世界慢阻肺日:預防慢阻肺急性加重 遠離長期病情惡化的加速器

發佈時間: 2021-11-18 09:42:10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受冬季氣溫變化影響,慢阻肺患者或容易出現急性加重症狀,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但目前大眾對慢阻肺,尤其是慢阻肺的急性加重仍缺乏重視,患者診療依從性不高,進一步加劇了慢阻肺疾病負擔。

正值世界慢阻肺日,為幫助人們提高對慢阻肺的認識,降低急性加重風險,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孫永昌近期在受訪時指出,慢阻肺容易在冬季發病或反覆發作,患者一定要堅持長期的規範化治療,才能減少急性加重的發生。

秋冬季成慢阻肺高發季節

慢阻肺是常見的慢性氣道疾病,有數據顯示,我國慢阻肺總患病人數約為1億人,60歲以上人群患病率超過27%。

慢阻肺尤其高發于秋冬季節,患者在發病後會出現慢性咳嗽、咳痰、氣短或呼吸困難、喘息胸悶、食欲減退等症狀。若慢阻肺患者氣道炎症持續存在,受到細菌、病毒、空氣污染、冷空氣刺激、心血管以及其他相關合併症等因素刺激,就可能導致呼吸道症狀急劇惡化,發生慢阻肺急性加重。

近年來,我國慢阻肺急性加重頻繁發生,不僅會導致患者的肺功能顯著下降,更有可能增加死亡風險。

孫永昌表示,對於慢阻肺的急性加重,不同病人發作的頻率、程度不同。重度的急性加重往往需要看門診、去急診和住院,有些危重型的急性加重還要住進重症監護病房,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急性加重已成為我國慢阻肺患者疾病負擔嚴重的原因之一,但很多患者甚至臨床醫生對慢阻肺急性加重的認知不足,導致錯失早期干預時機。

急性加重是長期病情惡化的加速器

“慢阻肺急性加重不能僅僅看作是一次病情發作,住院、看看急診或者門診吃幾天藥就恢復了,不能這麼簡單地理解。”孫永昌説。

他指出,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影響是長遠的,每次急性加重都是一次長期病情惡化的加速器,急性加重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長期病情惡化就會越來越快。

有研究顯示,每次中度急性加重後,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都難以完全恢復,部分患者的肺功能在急性加重8周後仍處於受損狀態。

“很多病人急性加重以後,很難在短期內恢復到急性加重之前的狀態。”孫永昌也指出,每次急性加重後,患者的肺功能指標大概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恢復到原來的水準,有些病人的肺功能甚至難以回到急性加重之前的水準。

這位專家指出,總體而言,急性加重是慢阻肺病情進展的加速器,這是要特別重視的慢阻肺急性加重的不良影響。

樹立早診早治意識

慢阻肺患者頻繁發生急性加重,不僅容易增加心血管合併症的發生風險,加速疾病進展,造成肺功能的不可逆損傷,也會大大增加患者的死亡風險。此外,急性加重導致的住院已成為慢阻肺患者的一項主要醫療支出,造成嚴重的經濟負擔,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但是許多慢阻肺患者不會主動報告急性加重事件,這也進一步增加了我國慢阻肺急性加重的疾病負擔。識別急性加重的原因和風險、減少急性加重應該作為慢阻肺管理的核心目標之一。

孫永昌認為,加強早篩、早診、早治對急性加重患者具有重要意義,未來亟需著力提升我國慢阻肺患者對於慢阻肺急性加重的認知及自我管理水準,樹立早診早治意識;同時培養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通過戒煙、減少危險因素等方式預防急性加重的發生。

他也表示,應進一步加強臨床醫生門診急性加重史的詢問意識,讓具有急性加重風險的患者儘早使用獲益更大的三聯治療方案,促進慢阻肺急性加重診療的規範化,加強慢阻肺疾病防控,助力實現“健康中國2030”目標。(記者 李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