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福建出臺方案加快全科醫生培養

發佈時間: 2021-11-17 10:35:10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到2025年,福建省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到2030年,適應行業特點的全科醫生培養制度更加健全,使用激勵機制更加完善,力爭全省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5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全科醫生隊伍基本滿足健康福建建設需要……近日,福建省衛生健康委、發展改革委、財政廳、教育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印發《福建省全科醫生培訓實施方案》,明確了以上目標任務。

《方案》要求,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選派對象參加全科醫生培養及培訓結束後變更或加注全科醫學專業執業範圍情況列入單位年度績效考核內容。力爭在2025年前實現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註冊或增加註冊全科醫學專業的執業(助理)醫師數佔機構臨床、中醫類別執業(助理)醫師數的比例達到90%,並納入市、縣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及基層醫療機構績效考核指標體系。

《方案》明確,全科醫生培訓所需經費通過政府資助、培訓基地補助、個人負擔等多渠道籌集。各級財政部門要根據工作實際需要,適當安排必要的全科醫生培訓經費。針對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助理全科醫生培訓,由省級財政按照每人550元標準對理論培訓基地給予補助。省級財政在統籌使用中央補助資金的基礎上,對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分別按每人每年4.8萬元、3.6萬元標準給予補助。對全科醫生轉崗培訓,省級財政在統籌使用中央補助資金的基礎上,按1.5萬元/人給予補助。(記者 陳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