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南昌:食品安全快檢實驗室開進農貿市場

發佈時間: 2021-11-16 14:13:06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移液器、試管架、恒溫爐……七八種檢測儀器堆滿了這個幾平方米的工作臺,穿著白大褂的工作人員在操作臺上不斷輸入新的數據,檢測著一批又一批的“産品”。這不是研究室,也不是工廠的QC工位,這是南昌市東湖區新建成的農貿市場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

據了解,農貿市場食品安全快檢室是東湖區市場監管局智慧監管的進一步探索。通過搭建聯網聯動的食品安全風險預警體系,將食品安全監管由“應急反應型”升級為“風險預報型”的風險控制管理機制,通過智慧快檢儀設備分析市場農産品各項安全指標並自動同步上傳系統,同步公開公示,實現食用農産品安全標準化透明化。

張俊是文教北路農貿市場駐點技術人員,他每日的工作就是負責市場産品的採樣和檢測。他告訴記者,為了更快地讓消費者知曉當日的食品安全資訊,快檢室每日都是早市一開就啟動檢測。“儘快出結果,讓消費者更早安心。”張俊説,每天檢測的結果直接發佈在農貿市場的電子顯示屏上,各項結果一目了然。根據農貿市場經營範圍,檢測室檢測的農産品涵蓋了瓜果蔬菜、肉蛋水産和各類幹貨。各個産品的檢測標的物都不同,針對各項指標,一天需要做幾十項的檢測,全方位地保證食用農産品安全。

為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提供技術支援的中德伯爾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經理梁煒業向記者介紹了新檢測室的各項功能,“新的食品安全快檢室投用後,可對農藥殘留、瘦肉精、吊白塊、孔雀石綠、甲醛等11種違禁物進行現場快速檢測。”梁煒業介紹説,檢測出的數據會第一時間上傳到市場監管部門並同步發佈在顯示屏上,若檢測出不合格産品,市場監管部門可做到第一時間下架、召回,以最快速度、最專業的精度保證廣大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新建的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有11個,已經覆蓋全區所有的農貿市場。”東湖區市監局工作人員李環宇告訴記者,自今年6月份以來,東湖區市場監管局先後投入資金400萬元,完成了11個農貿市場食品安全快檢室的標準建設,實現了全區各個農貿市場檢測室外觀形象、設備配置、檢測標準等多方面的統一。“標準統一了,風險預警和管控才能發揮效力,才能更進一步滿足消費者對食品品質安全知情權的需要,提高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信心。”李環宇説,自快檢室建成以來,東湖區共開展快檢2752批次,有效防控不合格産品流向市民餐桌。

下一步,東湖區市場監管局將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你送我檢”便民服務,消費者可將食品直接送至食品安全快檢室檢測,檢測結果及時公示,真正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記者 李天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