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廣西:醫保政策顯成效 群眾看病有“醫”靠

發佈時間: 2021-11-16 14:13:36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保到大病醫保政策落地,從醫保報銷“一站式”結算到“村醫通”打通待遇保障“最後一公里”……一張張“健康成績單”,讓基層群眾看病有了“醫”靠。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廣西壯族自治區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忠平説,近年來,廣西圍繞健康扶貧工作,聚焦群眾“看病難、看病貴”、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返貧等“急難愁盼”問題開出“藥方”,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保駕護航。

大病醫保,讓患者“有病不再扛”

“如果沒有醫保,我可能都不能正常上學了。”南寧市隆安縣丁當鎮森嶺村地中海貧血患兒梁覺東(化名)説,他看病總共花費22萬多元,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以及醫療救助後,自付了兩萬多元。

梁覺東的父母都是農民,靠在附近打零工獲取微薄收入,無力支付高昂的醫療費用。所幸,在扶貧政策幫扶下,梁覺東于2021年4月接受器官移植及抗排斥免疫治療,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廣西地中海貧血基因攜帶率比較高。針對以往地貧醫療救助標準不高、救助對象範圍較窄等問題,廣西不斷健全地貧等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制度,探索完善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障機制,增強醫療救助托底保障能力。”廣西壯族自治區醫保局副局長賴永東介紹。

目前,廣西地中海貧血患者年度救助限額已提至10萬元,並將因醫療費用剛性支出較大導致家庭瀕臨返貧致貧風險的人員納入醫療救助範圍,讓地貧患者有病不再扛、看病不再難。

2021年起,廣西實現大病保險保障範圍、起付標準、支付比例、籌資標準、招標管理、盈虧分擔機制、“一站式”服務及監督管理“八個方面統一”。城鄉居民大病保險醫療費報銷比例在60%以上,年度大病保險最高支付限額50萬元。對城鄉特困救助供養對象、孤兒、城鄉低保對象、低收入對象以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取消了大病保險封頂線,患者看病少了後顧之憂。

“村醫通”報銷很暢通

“一次腰椎理療,只花5元錢。”南寧市上林縣甘六村村民吳柳芳告訴記者,她腰痛嚴重,以前病發時,只能花兩個小時到縣城去理療,現在到村衛生室就解決了,而且可以直接刷醫保卡報銷醫療費。

甘六村衛生室主任黃平介紹:“村裏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和兒童,‘村醫通’實行之前,村民生病後,只有到鄉鎮以上醫院就診才能報銷,現在在家門口就能看病報銷了。”

“村醫通”依託網際網路技術,構建村衛生室醫保結算系統,整合鄉村兩級醫保報賬系統和醫療業務系統,使村衛生室實現與縣區醫保中心實時結算。村醫可入戶為患者提供服務,並直接通過“村醫通”開具藥品清單和列印結算清單,讓參保群眾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到門診報銷政策。

廣西“村醫通”工程于2018年起實施,解決了鄉村參保群眾就醫便捷度不高、醫保政策落地較難、醫保直接結算不暢等問題,實現讓農村患者“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鎮、大病不出縣”的目標,解決了醫保結算“最後一公里”問題。

目前,廣西已為全區行政村配備了1.5萬台“村醫通”設備,貧困村覆蓋率達100%,已結算超1900萬人次,結算金額超6億元,醫保報銷金額超4.35億元,推動村級“一般診療費”及異地就醫結算的落實。

監測“前哨”防返貧

“得了病,怎麼辦?三重保障解您難;報不完,怎麼辦?接著還有大病險;困難群眾更別煩,醫療救助再解難。”在柳州市柳南區,醫護工作人員用快板演繹宣傳醫保政策,一字一句深入人心。

“醫保保住了我的命,也保住了我們全家人的生活。”柳州市鹿寨縣江尾屯村民郭某,因車禍導致骨盆骨折、創傷性脾破裂,在柳州市中醫院住院治療3個月,醫療總費用17萬元。經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大病保險、政府兜底等報銷後,個人只需自付1.7萬元。

郭某出院後,鹿寨縣鄉村振興部門經監測和核實,認定他存在返貧風險,便將其納入脫貧不穩定戶監測範圍。因郭某受傷後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鄉鎮政府安排他擔任水域巡查員,每月工資1700元,有效化解了他返貧風險。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場大病全泡湯”,曾是不少中低收入群體面臨大病時的真實寫照,因病致貧返貧是農村貧困地區的頑疾。為防止脫貧群眾因病規模性返貧,2020年9月,廣西開展醫保防返貧監測工作,創新實施防範化解因病返貧致貧長效機制,利用醫保扶貧“一策兩庫三平臺”,及時預警致貧返貧風險。

“通過全區統一的醫保結算資訊數據庫平臺,對發生高額醫療費用、可能存在因病致貧風險的低收入人群實施動態監測,”王忠平介紹,廣西已對農村特困、低保、脫貧不穩定戶等低收入人口醫療費用結算數據304萬條進行分析研判,及時預警因病致貧返貧風險,為有關部門綜合研判和及時幫扶起到關鍵“前哨”作用。(記者 周仕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