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警惕醫保電子憑證“村推”新騙局

發佈時間: 2021-11-16 14:16:06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資訊保護法》正式施行,我國個人資訊保護法治化程度達到新水準。

記者發現,在多地偏遠農村,有不法分子以“推廣醫保電子憑證”為名,騙取村民重要個人資訊牟利,需要引起警惕。

警惕醫保電子憑證“村推”新騙局

醫保電子憑證由全國統一的醫保資訊平臺簽發,是參保群眾和相關機構的身份標識。據國家醫保局相關工作負責人介紹,通過醫保電子憑證,參保群眾不需要攜帶實體卡證,就可以完成掛號就診、醫保結算、檢查取藥等相關醫療服務,有效改善群眾的就醫購藥體驗。我國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已支援使用醫保電子憑證。

依據國務院發佈的《“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我國將加快構建醫保電子憑證等智慧化醫保公共服務平臺,國家醫保局將繼續推廣應用醫保電子憑證。

記者了解到,當前為了便利農村居民,特別是邊遠地區農村居民註冊、激活、使用醫保電子憑證,部分獲得醫保電子憑證接入授權資格的第三方渠道平臺會聘用服務團隊下沉到農村地區,以“村推”形式幫助當地群眾激活醫保電子憑證。

記者從廣西貴港市公安局網安支隊了解到,不久前,當地警方成功打掉一個借“村推”醫保電子憑證名義非法獲取村民重要個人資訊的不法團夥。在3個月的時間裏,該團夥先後用1.88萬名群眾的手機號和相關個人資訊註冊各類網路賬號10多萬個,出售牟利。此外,他們售賣的公民個人資訊多達數萬條。

貴港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四大隊教導員蔡華告訴記者,此類非法“村推”活動已成為網路詐騙、賭博等不法活動中“黑賬號”的重要來源,不僅涉嫌嚴重違法犯罪,還導致個人資訊被騙走的村民“‘罪’從天降”。

打擊為啥難:需求真、演技好、利益大

記者調查發現,不法分子往往挑選邊遠農村下手,團夥層級分明、分工明確,具有隱蔽性強、欺騙性強等特點,增加了打擊難度。

——非法“村推”瞄準真實需求,增強欺騙性。截至今年7月,我國醫保電子憑證全渠道激活用戶已超7.2億。但當前農村地區,特別是邊遠地區農村註冊、激活醫保電子憑證的參保人員與城市相比仍較少,受具體條件限制,廣大村民特別是中老年村民對“面對面”“進村”推廣、指導使用醫保電子憑證有迫切需求。

——不法分子打著“政策推廣”幌子,偽造身份,欺騙村幹部和村民。“他們會身著仿製的正規團隊制服,帶著假工作證件、假醫保局文件,使用醫保局官方標語。”貴港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副隊長張邇邁告訴記者,非法“村推”人員大都將辦事場所設在村委會辦公樓,部分不明真相的村幹部還會熱心幫忙介紹和組織人員,更令村民真假難辨。

辦案民警稱,為增強迷惑性,此類不法團夥對其成員的言談舉止都有專門的“話術”模板。

——團夥流動性強,作案方式可簡單複製。記者了解到,非法“村推”通常以縣市區一級為單位,不法分子駐村推廣。他們“打一槍換一個地方”,流動作案,得手後會馬上銷毀相關證據並流竄到別處繼續作案。另外,非法“村推”作案手法簡單,人員只要稍經培訓就能立刻“上手”。

——非法“村推”背後有完整“黑産鏈條”,利益誘惑巨大。“被我們打掉的這個團夥,通過非法‘村推’每天約能騙取200名村民的手機號碼等重要個人資訊。”張邇邁告訴記者,團夥的上家非法“號商”分佈在廣東、福建、安徽、四川等地,他們出高價收購各地不法分子非法獲取的個人資訊和“黑賬號”,再將其用於網路詐騙、賭博等不法活動,形成明顯的黑産鏈條。

警方還提醒,農村地區中老年人的手機號多數未註冊網路賬號,且他們對智慧手機又缺乏了解,警惕性差,是不法分子的理想“獵物”。

強化“警、企、醫”聯動打擊力度與深度

公安部網站日前發佈消息稱,全國公安機關網安部門結合開展“凈網2021”專項行動,嚴厲打擊以“推廣醫保電子憑證”等為幌子,非法收集農村中老年群眾手機號等個人資訊並惡意註冊販賣網路賬號的非法“地推”團夥,目前已偵破相關案件90起,打掉團夥60余個,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550余人,查獲被非法獲取的公民個人資訊60余萬條、網路黑號4萬餘個。

專家建議相關部門多措並舉,建立健全打擊整治聯動機制,保護群眾資訊安全。

——提高群眾防範意識,增強“適老”智慧化服務。當前,宣傳防範電信網路詐騙以及公民資訊領域犯罪是平安鄉村建設的重要內容。警方提醒,廣大群眾應提高維護個人資訊安全的警惕性和自覺性,切勿將手機等物品交給陌生人獨自操作,切勿掃描來歷不明的二維碼,避免給不法分子可乘之機。

廣西社科院研究員姚華表示,類似案件中,大部分受害者是農村老人,有關部門應特別注意在提升智慧化服務水準,改善就醫服務體驗的同時,保障老年人特別是欠發達農村地區老年人同等享受技術紅利的權利。

——加大正規渠道推廣激活醫保電子憑證的力度。貴港市醫保局辦公室主任盧鈺建議,一方面應加大在定點藥店、定點醫院等兩定機構的醫保電子憑證激活應用推廣力度;另一方面,村幹部應與政府有關機構加強聯繫,積極掌握相關政策與資訊,對“村推”團隊加強甄別,避免村民被騙風險。

——完善“警、企、醫”聯動機制。蔡華建議,監管機構應對第三方平臺渠道在本地區開展的運營推廣活動進行嚴格復核,有關機構應凍結或登出被惡意註冊的虛擬賬號。

黑龍江大學資訊管理學院副教授楊志和建議,應儘快建立常態化的聯動和通報機制。警方、醫保部門與科技企業之間要加強溝通,在清查非法註冊賬號、查清犯罪關聯資訊時形成合力,及時制止侵害群眾資訊安全的行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