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朝陽區46家文娛場所防疫不合格被關停

發佈時間: 2021-11-16 10:48:52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朝陽46家文娛場所防疫不合格被關停

本市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 係來京出差人員 與病例行程軌跡有交集人員請主動報告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260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召開。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發佈會現場獲悉,11月15日0時至14時,本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來京出差人員,是11月11日已通報確診病例1、2的密切接觸者,曾與其共同就餐。朝陽區發佈了該病例的行程軌跡,倡導與活動軌跡有交集人員立即主動報告,配合管理,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此輪疫情以來,該區自主報備人員有2459人。

新增病例曾與此前病例就餐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在發佈會上通報,11月15日0時至14時,本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該病例為來京出差人員,曾入住北京勝利飯店,為11月11日已通報確診病例1、2的密切接觸者,曾與其共同就餐。11月10日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11月10日至13日連續4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11月14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1月15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在昨日的發佈會上,朝陽區副區長楊蓓蓓介紹了該病例的行程軌跡。11月6日至10日,入住北京勝利飯店;11月8日,19:00至21:30到屯老二農家鐵鍋燉(奧運村店)就餐;11月9日,19:00至22:00牛舌那點事烤肉店(亞運村店)就餐,後乘地鐵15號線到北沙灘站返回酒店;11月10日,作為密切接觸者,被轉運至集中醫學觀察點隔離。

“請與以上點位和時間有交集、重合的人員,立即主動向社區(村)、工作單位、居住酒店報告,或者撥打朝陽疾控部門熱線電話87789709報告。”楊蓓蓓説。

朝陽32個社區全員核酸檢測

在昨日的發佈會上,朝陽區副區長楊蓓蓓介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朝陽區深入開展流調工作,區疾控與公安部門緊密配合,建立了流調溯源“鏈條式”摸排、“專班式”推進、“偵探式”推理和“動態式”管理的工作模式,精準核實病例活動軌跡,判定接觸者和可能的感染來源,持續提升防控能力和效果。截至目前,此輪疫情涉及的密接和次密接均已落實管控。同時,進一步擴大環境採樣範圍,檢測環境樣本7537個點位,除病例居住房間10個點位呈陽性外,其餘結果均為陰性,累計完成消殺11.3萬平方米。

截至目前,接市級大數據派單,排查落位到朝陽15407人,均已按相應政策落實管控。自主報備人員共2459人,經研判後,按政策落實管控1094人。目前,封控點位2個、管控點位2個、封閉場所13個。

楊蓓蓓指出,朝陽區開展重點區域核酸檢測,對奧運村街道全域、亞運村街道和大屯街道部分區域(北苑路以西、京藏高速以東、清河以南、北四環以北)開展全員核酸檢測,設置75個採樣點、開展核酸檢測工作,涉及32個社區,共採樣176876人,結果均為陰性。

同時,針對朝陽區餐飲場所多,主動制定餐飲行業環境檢測方案。對全區90964名餐飲行業從業人員開展14天一輪次的核酸檢測工作,截至目前,本輪次已檢測35475人,結果均為陰性。同時,對封控區周邊餐飲場所開展7天一輪次的環境檢測,對全區餐飲場所開展10天一輪次的環境檢測,做到防患于未然,阻斷傳播風險。強化對轄區內的餐飲、集貿市場等經營單位疫情防控檢查,對掃碼、測溫等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單位從嚴從重進行處罰。13日、14日,出動執法人員1731人次,檢查餐飲、集貿市場、商超共2221家,發現問題296家,整改落實271家,當場關停30家。

46家文化娛樂場所被關停

為強化院感防控,持續開展對醫療機構監督檢查,截至目前,累計督導檢查5449家醫療機構,查處206家,關停99家。加強藥店管理監管,進一步嚴格規範“四類藥品”的銷售行為,10月24日至今,共檢查藥店5627家次,立即整改19家,停業整改63家。嚴格按照要求執行北京市關於賓館飯店等行業防控指引規定,確保文化旅遊行業疫情防控到位,特別是對全區822家賓館酒店落實測溫、掃碼、驗碼、登記等督導檢查,進一步強化執法檢查和督查工作。持續開展7天一輪全覆蓋檢查,確保對各類文旅行業主體全覆蓋。截至目前,停辦會議、會展、培訓等194場次,延期92場次;因防疫措施不合格關停文化娛樂場所46家。

此外,加強各類人群疫苗接種。按照“固定+臨時+流動”接種模式,開設各類點位120個,織密全區疫苗接種網路,所有點位“應開盡開”。並通過“進樓宇、進社區、進學校、進商圈、進企業”等方式,利用疫苗接種車到府服務,滿足轄區各類人群接種需求,累計接種劑次超880萬,接種人數超390萬。疫苗接種總人數、總劑次均位居全市首位。

各單位會議“非必要不舉辦”

龐星火提醒,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嚴格落實從嚴從緊的防控要求,慎終如始抓好各項防控措施。各單位會議活動堅持“非必要不舉辦”原則,按照“誰主辦、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原則,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嚴控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人員進京參會,會議期間實行閉環管理,人員不得外出。

“再次提醒廣大市民朋友,要嚴格落實個人防控責任,及時了解官方和媒體發佈的病例軌跡資訊,與病例軌跡重合人員主動向社區、單位、賓館等報告,配合做好各項防控措施;冷鏈、餐飲、商超、海關、醫療、學校、物流、快遞等重點人群做好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防控措施;不聚集、不聚餐,減少不必要聚會;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一米線等良好衛生習慣;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不參加社會活動、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早到附近醫院發熱門診就醫,不要自行服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龐星火説。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解麗 王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