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減輕“甜蜜的負擔”:糖尿病健康管理這樣做

發佈時間: 2021-11-15 10:15:1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每年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題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來自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超1.4億,這意味著我國大約每10個人中就有1個糖尿病患者。

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為何增多?患者健康管理該從何入手?血糖正常人群如何做好預防?圍繞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業內專家。

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為何增多?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為特徵的代謝病,其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質代謝異常,長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種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腎、神經損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導致殘廢或者過早死亡。

來自國際糖尿病聯盟的數據顯示,我國20歲至79歲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人數從2000年的2000多萬增長到2021年的1.4億多。

糖尿病患者增多的原因是什麼?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波認為,一是飲食習慣、肥胖、環境等因素導致新發病人數量增加;二是治療水準提高延長了患者的生存時間,使存量患者數量增加。

張波介紹,近年來,我國新發糖尿病患者呈現兩大特點,一是“兩頭”(老年人和年輕人)突出,糖尿病也“盯”上了年輕人;二是農村糖尿病患者增多,城鄉差別比過去縮小。

調查數據顯示,我國超半數糖尿病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病,而確診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達標率也比較低,糖尿病並發癥管理有所欠缺。

不過,通過遠端管理進行生活方式干預等新手段,患者可以節省就診時間,提高就診頻次,大大提高管理效率和效果。而一些新儀器和藥物的使用也促進了糖尿病健康管理水準提高。

記者採訪了解到,作為國家遠端醫療與網際網路醫學中心的依託單位,中日友好醫院在2019年牽頭成立國家遠端醫療中心糖尿病網際網路聯盟,開展關於糖尿病遠端管理的研究,2020年牽頭制定了中國糖尿病遠端管理專家共識。

“今後,糖尿病管理的目標應是繼續延長患者壽命,同時減少新發患者數量,做好預防。”張波説。

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該從何入手?

“血糖監測需要精細化管理。”北京協和醫院臨床博士後劉藝文説,指尖血血糖的基本監測點為空腹、三餐前和餐後2小時,如存在夜間低血糖風險,可酌情加測睡前和夜間血糖;糖化血紅蛋白建議每3個月監測一次。

此外,糖尿病慢性並發癥及合併症監測需要綜合管理。劉藝文介紹,眼底、腎臟、心血管、神經系統因長期“泡”在“糖分超標”的血液中,會逐漸出現病變。這被稱為糖尿病慢性並發癥,是影響“糖友”生活品質和壽命的罪魁禍首。因此,每年應進行一次評估,通過尿白蛋白肌酐比值、腎功能、腎臟超聲評估糖尿病腎病,通過眼底檢查評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還應定期復查血壓、血脂和尿酸。

控糖食譜什麼樣?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肖新華説,主食可選擇升血糖較慢的碳水化合物,少吃粥等流質主食,適當多吃非澱粉類蔬菜、粗糧等高纖維食物,減少精加工穀類攝入,儘量少油少鹽。“無糖食品”“0糖飲料”並非不含糖,大量食用仍可能導致血糖升高且不易控制。

控糖除了“管住嘴”,還要“邁開腿”。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李玉秀建議,糖尿病患者每週至少保持15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如健步走、太極拳、騎車等。存在嚴重低血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癥、嚴重心腦血管疾病等情況的患者禁止運動,待病情穩定、專科醫師評估無禁忌後,才可逐步恢復運動。

此外,患者應在專科醫師指導下規範使用降糖藥物,切勿自行盲目減藥或停藥。“應用降糖藥物後仍需堅持飲食和運動管理,否則降糖藥物的效果將大打折扣。”李玉秀説。

血糖正常人群如何做好預防?

除了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健康管理,血糖正常人群也要注重早期預防,防止變成糖尿病前期。

張波介紹,有一個概念與糖尿病密切相關,叫做代謝綜合徵。代謝綜合徵有5條診斷標準,即高血壓、中心性肥胖、甘油三酯高、高密度脂蛋白低、血糖異常,其中3條達標就可診斷為代謝綜合徵。

“沒有血糖異常的人如果其他4條達標,就可看成是糖尿病前期的高危個體,需提高警惕。”張波提醒,其實只要有1條達標,就要引起注意。

專家介紹,如果某人直系親屬或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那麼自己也存在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這部分人群如果已經是糖尿病前期,就要積極預防和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維持健康的體重、血壓等指標,這樣,患病的可能性就可以大幅下降。

如今,許多年輕人熱衷於奶茶等含糖飲料。張波説,大量飲用含糖飲料,會誘發並加重體內的胰島素抵抗,導致血糖難以控制,持續增高,使人逐步發展為糖尿病前期甚至糖尿病。

控糖不應等於“恐糖”。糖分是人體獲取能量的最主要來源,如果完全不攝取糖分,則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容易引起脫髮、産生皺紋以及情緒低落,甚至傷害到神經系統。一些人控糖過度,可能導致營養不良,走向極端會發生低血糖。甚至有的人為了變瘦拼命控制飲食,最後導致厭食症。

專家提醒,科學控糖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同時也需要控制總能量攝入,加強身體鍛鍊,如此才能消耗多餘脂肪,提高基礎代謝率。(記者 沐鐵城 田曉航 彭韻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