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入冬氣溫明顯下降,怎樣保護好肺功能?

發佈時間: 2021-11-12 09:49:24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各地遭遇寒冷天氣,溫度明顯下降,對於患有慢性肺病、肺功能下降的人來説,更需要保護好肺功能,提防支氣管和肺部的感染。

怎樣保護好肺功能呢?

1、積極預防呼吸道感染

尤其是哮喘、慢阻肺、支氣管擴張、間質性肺炎等慢性肺部疾病患者,經常反覆感染就有可能造成肺功能的損傷。因此,在氣溫下降,氣候多變的時期,要注意保暖,預防感冒。

2、學會鍛鍊肺功能

有氧運動是對心肺功能最好的鍛鍊,比如慢跑、健身操、游泳等。肺功能增強了,平時的傷風感冒也就少了。

另外,還有一些有針對性的呼吸鍛鍊方法,也能增強肺功能,比如縮唇呼吸、腹式呼吸等。

3、多吃補肺益肺的食物

在飲食方面,可以多吃些海蜇、甲魚、豬肺、白菜、菜花、胡蘿蔔等補肺益肺的食物。秋季氣候乾燥,還可以多吃些養陰潤肺的食物,如枇杷、柿子、蓮藕、銀耳、百合、海帶等。

需要注意的是,中醫中藥的調理如冬令膏方也有補肺益氣、提升肺功能的作用,但需在有經驗的中醫師指導下進行。

4、積極治療慢性肺病

對於有慢性肺病的患者,要積極治療影響肺功能的基礎疾病,控制病情,平時加強防護和鍛鍊,儘量保護好肺功能不受損害。

此外,秋高氣爽時到公園呼吸新鮮空氣不僅是一種愜意享受,在富含氧的環境中多做深呼吸,也是一種保護和鍛鍊肺功能的方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