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季節切換,因“時”制宜管好血壓

發佈時間: 2021-11-12 09:49:24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正值季節更替之際,高血壓患者經常發現血壓波動明顯的情況,因“時”制宜管理血壓有門道。

“熱脹冷縮”原理也適用人體

血壓為何會隨氣溫變化而變化?因為生活環境溫度的波動和機體血壓的高低有一定相關性。原因有幾點:

第一,“熱脹冷縮”的原理也適用於人體。面對高溫,我們的血管會處於擴張狀態,因此,血液流經血管壁時,受到的阻力也會一定程度降低,血壓隨之下降。反之,當環境溫度下降,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多,會使血管收縮更明顯,進而導致血壓升高、波動明顯。

第二,氣溫增高的時節,為了散熱,毛孔相對擴張些,皮膚更容易出汗,毛孔中水分蒸發更快,體內大量水分和鹽分流失,其效果如同利尿降壓藥,使血容量減少,從而血壓降低。反之,空調環境、變冷的時節,為減少熱量散失,毛孔就會相對收縮。

第三,不同年齡、睡眠習慣、飲食偏好、體重、情緒等都會對血壓産生一定影響。

血壓低了可以停藥嗎

多藥聯用降壓的患者,天氣熱的時候,血壓比之前降低,但也不建議患者直接自行停降壓藥,可以根據血壓情況進行減量使用藥物。血壓控制的重點在於:維穩。不規範地調整藥物,驟然停藥,都很容易造成血壓波動或增高。這會直接影響到腦、心臟、腎臟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供應,甚至可能誘發腦中風、心肌梗死等。

單藥降壓的患者由於天氣熱後血壓低了,已經自行停藥,並且連續幾天監測血壓都是低於130/80毫米汞柱時候,是否就可以認為血壓正常了,以後一直停藥呢?我們的建議是:不能!因為,血壓低了和天氣熱有一定的關係,同時停藥幾天的血壓穩定是由於之前口服藥物的藥效關係,每日口服藥物會在體內積累一定的藥效濃度。當藥物代謝完畢,停藥久了,體內藥物濃度降低或消失就無法維持降壓作用,那麼過幾日就有可能血壓再升高,可能誘發相關心腦血管疾病。

秋主“收”,食溫熱

天氣變化時,該如何調控血壓呢?給出六點建議:

1、正確認識“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立秋之後要逐漸過渡飲食。

《本草綱目》曰:“春食涼,夏食寒,以養陽,秋食溫,冬食熱,以養陰。”春夏陽盛,故宜食寒涼抑制亢陽避免傷陰;秋冬陰盛,宜食溫熱抑制盛陰而保全陽氣。在立秋之後,飲食應該開始慢慢過渡,為迎接秋冬的寒冷打好基礎。夏季主“長”,秋季主“收”,立秋之後,環境逐漸從濕潤轉為乾燥,飲食要尤其避免過燥過熱、辛散之品,如姜、椒、花椒、桂皮等,過食易傷陰,適當服用平和涼潤、酸甘之品,如蜂蜜、百合、葡萄、柚子等。

由於每人體質不同,特殊體質的患者膳食可至門診辨識體質後結合醫生的建議調整。

2、適當運動,增強體質,動靜有時。

血壓平穩的朋友,可以適量進行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如散步、打太極拳、慢跑等,建議有氧運動每週至少3-4次,每次≧45分鐘。

動靜結合也是適時養生的基本原則之一,動是指運動形體,靜是指精神內斂。《素問·上古天真論》中對運動養生的論述提到應“形勞而不倦”“不妄作勞”,過勞就會引起疾病,過逸亦會使人體氣機、氣血的不暢。《素問·宣明五氣》亦指出“久視傷血,久立傷骨,久行傷筋,久臥傷氣,久坐傷肉。”這都是強調形體運動與勞逸均具有一定的限度和時間規律,過動過靜、過勞過逸均能引起內在氣血、外在五體的傷害。

3、規律作息,保證睡眠。

立秋以後,秋季到來的三個月,是自然界萬物成熟、平定收斂的季節。這時,人們應該早睡早起,情緒保持安寧。也就是説,到了秋天就應該開始收斂體內陽氣,相較于春夏兩季適當延長睡眠時間,保持情緒安寧,收斂自身的精神氣,以緩和秋天的肅殺之氣。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內分泌、激素的調節,幫助血壓平穩。高血壓患者,睡眠不佳較多,尋找原因的前提下、且調節情志後仍不能很好睡眠,建議適當使用助眠藥物,或中醫治療調理。

建議每日晚上10點前入睡,避免熬夜,同時保證每日睡眠時間≧7小時,不超過9小時。

4、戒驕戒躁,儘量保持心態平和。

情志,是中醫學在研究人的心理活動時歸納的一個概念,概括來講,即指喜、怒、憂、思、悲、驚、恐等人的七種情緒。中醫學將五臟分別對應五種情志,肝在志為怒,心在志為喜,脾在志為思,肺在志為憂,腎在志為恐。秋季在五志屬憂,秋季是落葉紛飛、萬木凋零的季節,觸景生情,人的情緒很容易波動,常易産生憂傷等不良情緒。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突然情緒起伏,有利於保持血壓的穩定,平安度過夏秋切換時節。

5、科學避暑降溫,避免溫差過大。

立秋後,依然有高溫、悶熱的天氣,儘量使用自然風降溫,如果開空調,時間不宜過長,注意換氣,避免直吹,避免空調溫度過低,以室內外溫差小于5℃左右為宜,應隨室外溫度變化調整。同時,避免在中午天氣炎熱時出門。

6、勤測血壓,規律監測。

堅持規律監測血壓很關鍵,這有利於及時發現血壓波動,並且將數據給醫生作為調整用藥的依據。最新的國際指南推薦電子血壓計測量血壓,監測血壓時應在休息30分鐘後平靜狀態下測量。必要時監測晚上動態血壓,觀察血壓晝夜節律、夜間血壓,排除有無晨峰高血壓現象,這有利於調整降壓藥物的服藥時間。(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心病科醫生 毛美嬌 湯諾 鄧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