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防治青少年抑鬱 南京學校定期給學生“心理普查”

發佈時間: 2021-11-12 09:51:31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教育部日前對政協《關於進一步落實青少年抑鬱症防治措施的提案》進行了答覆,其中明確將抑鬱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評估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對測評結果異常的學生給予重點關注。那麼目前學校的體檢中包含抑鬱症篩查項目嗎?南京的學校又是如何對學生心理問題進行積極干預的呢?記者進行了調查。

教育部

將抑鬱症篩查納入學生體檢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發佈的《中國國民心理健康發展報告(2019-2020)》(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青少年的抑鬱檢出率為24.6%,其中,重度抑鬱檢出率為7.4%,抑鬱症成為當前青少年健康成長的一大威脅。

此次教育部在對政協《關於進一步落實青少年抑鬱症防治措施的提案》的答覆中指出,建立全過程青少年抑鬱症防治服務、評估體系,具體包括: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要規範、持續開展抑鬱症防治等相關知識培訓。加大對非精神專科醫院醫師的培訓,提高其識別抑鬱症的能力。各類體檢中心在體檢項目中納入情緒狀態評估,供體檢人員選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結合實際工作開展重點人群心理健康評估。

精神專科醫院結合各類主題日、傳統節日宣傳活動等,組織開展抑鬱症篩查。各高中及高等院校均將抑鬱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評估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對測評結果異常的學生給予重點關注。

南京校園這樣做

定期實施心理健康狀況跟蹤普查

記者採訪發現,目前很多學校已經積極建立心理諮詢和干預制度。南京市第五高級中學教師、南京市心理學科帶頭人楊靜平介紹,“雖然目前抑鬱症篩查還沒有納入學生體檢,但是南京五中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已經定期對學生實施心理健康狀況跟蹤普查。在新生入學、期中期末考試或其他重要節點,還會給學生和家長分別發放有關心理問題、學習狀態的調查問卷。根據學生的回答,教師會和學生進行適當的交流,幫助其找到更好的學習狀態。”

南京市中華中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陶老師熱線資深接待員陶德華老師表示,面對高中階段學生的一些心理問題,學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期對學生實施心理健康狀況的跟蹤普查。“有些孩子情緒低落,會莫名流眼淚,很消極。對此,學校會做長期跟蹤輔導,只要孩子願意、家長配合,大多數孩子都會慢慢克服困難。”陶老師指出,在學生體檢中借助專業機構進行抑鬱症篩查,對學校和一線心理教師而言都有很大幫助,有助於促進學生心理健康發展。

如何判斷孩子是否有抑鬱症傾向?

心理科醫師支招快速自測

“生物、醫學、社會三個角度都可能影響青少年抑鬱症的發生。”記者聯繫了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心理科主治醫師、醫學博士侯正華。侯醫師指出,在日常生活中,青少年兒童的抑鬱症表現往往不像成年人那麼典型,一旦出現以下這些情況,家長要引起重視。“有的孩子起先表現為失眠、學習效率下降,之後形成惡性迴圈,情緒越來越差,嚴重影響人際關係,脾氣變得暴躁。如果青少年出現抽煙酗酒、孤僻叛逆、沉迷遊戲、自殘傷害等表現,其本質原因可能都是人際關係和情緒障礙的問題。家長和學校一定要引起重視。”

侯醫師建議,家長可以根據PHQ-9抑鬱症篩查量表和兒童抑鬱障礙自評(DSRSC)中的一些指標特徵先進行自評。或求助專業的醫療機構進行診斷。(李晨 周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