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衛健委:秋冬季傳染病傳播風險加大 要確保托育機構防疫無死角

發佈時間: 2021-11-10 11:04:10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家衛健委官網截圖

為全面落實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要求,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發佈《關於做好秋冬季托育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從嚴從緊抓好秋冬季托育機構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嬰幼兒安全和健康。

托育機構是專門負責照護3歲以下嬰幼兒的場所,由於人員比較密集,人群比較特殊,易發聚集性傳染病。特別是秋冬季節,氣溫下降,室內活動增加,空氣流動差,傳染病傳播風險加大。

為此,《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認識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複雜性、艱巨性、長期性和重要性,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發揮聯防聯控機製作用,結合托育機構人群特點,細化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壓實托育機構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嬰幼兒家庭的監護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積極做好秋冬季托育機構疫情防控工作。

同時,各地要指導托育機構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的預防和管理制度,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明確防控職責和任務分工;明確衛生消毒、疫情報告、晨午檢和全日健康觀察等日常管理制度要求;制定應急處置預案,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實際,依法依規、科學做好收托安排。

《通知》指出,各地要按照《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四版)》要求,指導托育機構加強人員管理,做好收托嬰幼兒的健康核查、體溫檢測和工作人員的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加強環境管理,重點做好嬰幼兒生活區域的通風換氣、清潔消毒及食品飲用水管理和垃圾分類;加強監測預警,做好流感等秋冬季常見傳染病防控工作,降低與新冠肺炎疊加流行的風險。

《通知》提到,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托育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結合當地疫情防控要求,聯合相關部門,適時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發現托育機構未按規定建立健全傳染病預防管理制度、未按要求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要依法依規查處,責令限時整改並跟蹤整改效果,確保托育機構疫情防控無死角,保障嬰幼兒健康安全。(記者 張文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