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疫苗加強針到底怎麼“加強”?聽業界人士為你答疑

發佈時間: 2021-11-08 15:23:33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接種第三劑加強針對疫苗保護效果的“加強”作用如何?我們還需要打第四針甚至更多嗎?11月5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副總裁張雲濤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接受光明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系統研究,相較于接種兩針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加強針後,個體中和抗體(因個體差異)能夠增加數倍到數十倍,將有效防止發病。

張雲濤介紹,就現已投入應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抗體持久性而言,在接種全程兩針後,抗體水準經過6個月將下降。在接種兩針疫苗並間隔6個月後接種加強針,就是解決抗體下降的問題,在人群中保持較高的中和抗體水準,同時,能夠針對變異病毒株大幅度提升保護效果。

打完第三針,還需要打第四針嗎?張雲濤坦言,人類對新冠病毒及相應疫苗的認識仍在不斷深入,將來是否要打第四針、何時打第四針,需要持續研究人群中抗體的持久性如何,以及未來疫情的發展變化情況,經過科學研究而定。

“疫苗最主要的作用是防止發病,不是防止感染。”張雲濤提醒,人們接種兩針疫苗或三針疫苗後,仍然建議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使物理防疫手段與疫苗接種並行,最大程度防止人群感染。(記者 孔繁鑫 劉希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