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卒中死亡率逐年上升 一旦發病切勿自行服藥

發佈時間: 2021-10-29 09:42:2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卒中或腦卒中,俗稱中風、腦梗,是由於腦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而引起腦組織損傷的一種急性腦血管疾病,具有極高的致殘率和較高的致死率。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專家表示,卒中的發生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

據《中國卒中報告2019》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卒中死亡率為149.49/10萬,佔我國居民總死亡率的22.3%;每5位死者中至少有1人死於腦卒中,帶病生存的腦卒中患者在我國已多達1300萬。卒中已成為造成過早死亡和疾病負擔的首位原因。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院長王擁軍表示,卒中的發生與喝酒、吸煙、生活不規律,以及蔬菜水果攝入量不足、肉食攝入量過高等不健康生活因素有關。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我國卒中的發病率、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趨勢。其中,男性高於女性、農村上升速度更快、西部地區高於東部地區。值得關注的是,45歲以下人群的發病率已經超過總發病率的10%。

王擁軍説,腦血管病是“貧窮病”,而不是大家一直以為的“富貴病”。農村地區的卒中危險因素控制不佳,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知曉率較低,同時水果蔬菜攝入量低是導致發病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目前已有循證醫學證據證實,每週3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可有效預防卒中。可進行有氧運動,如快走或慢跑等,若體力充沛體能較好,可採用有氧和無氧交替的方式運動,即快跑與慢走或跳繩交叉進行。推薦年輕人和中年人可以採用這種間歇有氧運動的方式進行鍛鍊。”王擁軍説。

“對卒中的防範越早進行效果越好,定期運動、拒絕煙酒,健康生活習慣的養成非常重要。”中國卒中學會會長王文志提醒,腦卒中一旦發病,切勿自行服藥,目前沒有家中可用來救急的“靈丹妙藥”。

王擁軍表示,目前仍有許多運動項目缺乏對卒中預防的循證醫學證據,對此將不斷進行深入研究,尋求醫學證據,助力卒中預防。(俠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