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探訪核酸樣本檢測“黑科技”火眼實驗室 日檢量達30萬人份

發佈時間: 2021-10-29 10:05:08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解説】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連日來,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隨著當地檢測量的增多,一個日核酸樣本檢測量達30萬人份的核酸檢測“黑科技”--火眼實驗室,迅速在內蒙古體育館建成。10月27日,記者實地探訪了火眼實驗室所在現場。在體育館籃球場中5個白色充氣狀的艙房毅然矗立,艙內核酸樣本檢測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

【同期】火眼實驗室內蒙古區域指揮官劉世亮

我們也是臨時去全國各地抽調這個儀器設備和氣膜,通過24小時的時間,我們基本上是從武漢、深圳、天津、北京等地區集合運過來的(設備),在25日的時候開始搭建,26日淩晨已經搭建完成。

【解説】記者了解到,這些白色氣膜艙房分別承擔著試劑準備、掃碼取樣、提取、擴增的實驗檢測任務,日檢測通量3萬單管,每日最高可檢測樣本達到30萬人份,為呼和浩特市的核酸檢測工作“提速增效”。

【同期】呼和浩特市火眼實驗室負責人田中明

這個速度源於我們整個搭建的過程中,氣膜因為它這個落地性很強,也可以適合就是這種大規模人群篩查,同時呢我們這個檢測通量這麼大,主要是(得益於)我們有這個自主研發的一個自動化設備,然後基本上在艙裏邊就是大部分工作是用自動化來完成,人只是做一些輔助的一個工作,然後這樣的話就是我們的通量會有大大的一個提升。現在的話就是每天可以檢測3萬的一個日通量,如果算到人份的話,就是每天可以做30萬人份的這個檢測通量。

【解説】當日下午,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呼和浩特市5個重點地區已進行核酸採樣2431025份,出具檢測結果1863085份,全部為陰性。經過緊急動員,目前核酸檢測物資、人員、設備已全部到位,重點地區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的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記者 陳峰 呼和浩特報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