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天冷了,關節炎患者護好你的腿

發佈時間: 2021-10-28 09:44:59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廣州正式入秋啦!隨著氣溫逐漸降低,各大醫院骨科、康復科的關節炎患者明顯多了起來。醫生提醒,氣溫下降是關節炎發作的一大誘因,平時就有關節不適者,冷天更應該注意做好關節的防寒保暖,以免疼痛復發或症狀加重。

天冷溫差大,你的關節還好嗎?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關節中心主任中醫師李釗介紹,人體中連接骨頭並保證活動功能的地方就是關節,由於關節位置表淺、皮下脂肪較少,關節容易受寒冷刺激的影響,所以冬天正是關節病的高發季節。對於本身有慢性炎症的關節的患者,其對氣溫變化反應更加敏感,會表現為關節疼痛、腫脹和功能障礙等症狀加重。

這裡要提醒中老年朋友,或本身有慢性關節炎的患者,在秋冬季節,要注意添加衣服為關節部位保暖,必要時可佩戴護膝,運動後及時保暖和濕寒天氣莫讓關節受涼,儘量減少關節過多的活動或因承重造成關節勞累後再損傷。

小針刀可快速緩解病情

關節炎患者不要等到症狀加重、疼痛不堪時才重視,積極規範的治療是有必要的。李釗提醒,針對輕度膝關節炎患者,可以選擇針灸、小針刀、注射玻璃酸鈉、中藥外敷等方法來緩解病情。

專家還指出,小針刀療法可以達到快速解除疼痛的效果,在臨床上的應用頻率較高。以膝關節內側疼痛為例,可在患者的髂前上棘、內踝等部位進行小針刀治療,對肌肉起始點進行針刺、松解。而膝關節外側疼痛的患者,則可在骶髂關節、腓骨小頭、外踝等部位進行治療,通過“左病右治、上病下治”等方法施治,往往可以取得不錯的臨床療效。

另外,外敷膏藥(多用祛風散寒、活血通絡的藥以緩解症狀)、局部理療按摩(用揉、推、拿、捏等手法在疼痛部位按摩能舒筋通絡而減輕疼痛)、針灸(針灸能宣通經絡,溫針則溫通經脈氣血,達到止痛效果)、內服中藥,並配合生活、飲食方式的改善,也可以逐步減輕膝關節的負擔。(記者 陳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