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教育部:小學一年級的近視率14%左右 近三年基本持平

發佈時間: 2021-10-27 09:50:1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聯席會議機制辦公室主任、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26日表示,從2018年到2020年,小學一年級的近視率大概是14%左右,這三年基本上持平,沒有太大的變化。

26日,教育部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8年8月以來相關部門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情況。有記者提問:此前有媒體報道稱,學校在開展近視防控上有個難題,就是小學一年級入校時,有不少孩子就已經近視了。請問《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實施以來,這種情況有沒有好轉?另外,面對入學時就已近視的學生,教育部門特別是學校如何做好近視防控工作?

對此,王登峰表示,小學一年級入學時候的近視情況,是大家非常關注的一個問題。從最近的統計數據來看,從2018年到2020年,小學一年級的近視率大概是14%左右,這三年基本上持平,沒有太大的變化。也就是説,儘管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況,幼兒的近視情況並沒有惡化。

王登峰説,近視防控工作其實面臨著一個大家都不願意承認的現實,就是近視一旦發生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説,要降低近視率,其實並不是去治療那些已經近視的孩子,而是要讓沒近視的孩子不要發生近視,同時讓已經近視的孩子,不要進一步加重。所以,不管是對小學一年級的學生,還是對整個兒童青少年的近視防控工作,我們所採取的措施,所要堅持的原則,都是一樣的。

王登峰表示,如果小學一年級學生入學的時候近視率越來越低,那麼我們整個近視防控工作就有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但是,不管是什麼樣的基礎,我們從入學之後,還是要堅持“一增一減一保障”這一基本近視防控原則,特別是對於小學低年級的學生來講,“雙減”的文件已經明確要求了,不要考試,不要寫作業,同時要樹立孩子良好的用眼習慣。

王登峰介紹,今年年初,教育部印發的《關於學前、小學、中學等不同學段近視防控指引》裏面,對這方面提出了一些非常具體,非常有針對性,同時也是很科學的指導意見,教育部會進一步加大這方面的力度。同時,整體上來講,還是要切實把課業負擔減下來,同時要多鼓勵、多帶領孩子們到陽光下,切實增強體育和美育方面的功課,幫助孩子科學安排作息、保障睡眠等等。希望對於小學低年級,以及以後整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的過程中能夠不斷總結經驗,讓我們的防控措施更有針對性、更加精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