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輕度社恐如何自愈,你是有社交恐懼症的人嗎?

發佈時間: 2021-10-26 10:56:40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程度較輕的社交恐懼症患者可以嘗試脫敏治療,也就是主動去靠近讓自己感到恐懼的社交情境。”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心理科主任醫師李一花建議,“從行為科學的角度出發,對社交情境的回避意味著患者永遠無法脫離恐懼。也就是説,如果想消除對社交情境的恐懼,就應該先靠近恐懼。”在李一花看來,現代社會需要展示自我的場景很多,如果“社恐”人總是用回避的方式躲在安全的“殼”裏,很容易錯失自我發展的機會。“一旦社交恐懼症患者的社交模式改善了,那麼他的工作和生活的品質都會有所提升。”李一花鼓勵程度較輕的“社恐”人嘗試自愈。

“社恐”人的自愈之路還可以搭配正念療法,南京市第一醫院心理門診主任牟曉東補充説:“比如‘社恐’人可以經常冥想,多告訴自己可以很好地完成社交活動,進而擁有更積極的情緒。”他特別提到,“社恐”人不要總覺得別人正在關注和評價自己,給自己製造無端的焦慮。

事實上,別人並沒有那麼的關注你的一舉一動,更不會覺得你很糟糕。切忌盲目往自己身上貼標簽,胡亂給自己下結論。巴黎第八大學精神分析係博士王明睿鼓勵“社恐”人多參與可以表達自我的社交活動。“相比玩桌遊和劇本殺,小龍蝦才是更有效的社交工具。因為大家在玩劇本殺等遊戲時,其實還是在説遊戲中人物的語言,而不是自己的想法。只有嗍著小龍蝦時,大家才會放下手機面對面坐在一起表達自我,這才是有效社交。”他笑著建議,多和朋友嗍幾頓小龍蝦,“社恐”可能就自愈了。(澤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