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一次性食具咋選 專家給您提個醒

發佈時間: 2021-10-26 10:57:17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近日從市消協獲悉,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最新開展的對一次性塑膠餐盒、一次性衛生用筷子和保鮮膜等一次性食品相關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監測結果顯示,一次性塑膠餐盒産品存在安全風險,並對消費者進行了消費提示。

通過風險監測發現,一次性塑膠餐盒産品存在的安全風險主要為鄰苯二甲酸酯和非鄰苯二甲酸酯類增塑劑。

通過風險監測發現,一次性衛生用筷子産品存在的安全風險主要為筷子材料中有害物質——重金屬總量(鉛、砷)和二氧化硫與食物接觸,遷移至食物或與口腔接觸,有害物質進入人體危害健康。

通過風險監測發現,保鮮膜産品存在的安全風險主要為塑化劑。為了讓塑膠變得更柔軟,PVC材質的保鮮膜在生産的過程中可能會加入塑化劑。在與食物接觸過程中,會有一定量塑化劑的溶出。在正常的使用過程中是相對安全的(如包裹水果和蔬菜),但一經加熱或接觸油脂時極易遷移出塑化劑,對食品造成污染,食用後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消協人士提醒廣大消費者,購買該類産品應選擇包裝完好的産品,注意生産日期及保質期,儘量選擇保質期內的産品,以防有細菌、黴菌等滋生。要看清是否按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相關要求標識産品名稱,材質,生産者和(或)經銷者的名稱、地址和聯繫方式,生産日期和保質期(適用時)等內容。要選購表面平整光滑、色澤均勻、沒有異味的産品。儘量選擇沒有裝飾圖案的無色透明餐盒。使用時注意不同材質餐盒的使用溫度及食物成分。一定要選擇標有“食品用”字樣的保鮮膜。建議購買聚乙烯(PE)材質製成的自粘保鮮膜,尤其是在為肉食、水果等進行保鮮時,從食品安全形度上,PE材質的保鮮膜是更安全的。儘量選擇正規的商場或超市進行購買。普通消費者由於對保鮮膜材質的認識不夠,在網路上極易因為價格因素購買到PVC材質的保鮮膜。(記者 王紹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