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深圳堅持“六大保障” 構建超大城市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新格局

發佈時間: 2021-10-25 10:51:30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年來,深圳圍繞“戰略保障、策略保障、工程保障、制度保障、服務保障和長效機制保障”,堅持和完善社會共治制度機制,整合各方資源,形成超大城市社會各方良性互動的食品安全社會治理新格局。

2018年5月21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發《深圳市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建立供深食品標準體系打造市民滿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工作方案”),旨在構建從農田到餐桌全鏈條,從線下實體店到線上電商交易和市、區(新區)街道、從品質安全保障到品質營養提升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有效保障有品質可持續的食品供給,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市民滿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工作方案》提出九大策略,圍繞其中的“社會共治策略”,深圳調動與整合政府部門、市場和社會各方資源,發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行業協會等社會各界共同參與食品安全治理;構建完善制度機制,打造各類平臺載體,培育社會第三方服務平臺;開展科普宣傳教育與互動體驗式活動,豐富社會大眾食品安全科學知識,提高依法維權意識;構建食品安全誠信體系、責任保險機制、消費者監督等機制,打造食品安全風險交流國際高地,實現食品安全共治、共建、共用。

根據《工作方案》規劃,深圳實施“社會共治工程”“宣傳科普教育工程”。其中“社會共治工程”包括深圳食品安全指數研究項目等6個項目。“宣傳科普教育工程”包括食品安全傳播力提升項目等5個項目。

“社會共治工程”以市民群眾為核心,多方協同參與食品安全共治,發揮社會多方監管治理,提升了社會大眾食品安全意識和素養,在食品安全方面與普通群眾取得了密切聯繫。截至2020年,全市87%的社區參與了社會食品安全共治,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獲得全市“十佳項目”、深圳關愛行動“百佳市民滿意項目”等榮譽。

“宣傳科普教育工程”形成了體系化的食品安全宣傳教育體系,建立一體多元傳播生態。其中,陽光透明執法品牌成效突出,《星期三查餐廳》得到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高度評價;上線“食安快線”APP,並探索出了一套食品安全“慕課”教學模式。

此外,深圳建立食品安全工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常態化監督參與機制,2015年以來舉辦市一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季度座談交流活動16次。市人大積極組織人大代表成立食品安全專項監督小組,代表委員提出的“供深食品標準體系建設”“食品快檢體系建設”等建議被食品安全監管部門採納並落實,形成了“圳品”“一街一車一室”等民生項目建設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