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接種加強針有望長時間獲得較高抗體滴度

發佈時間: 2021-10-25 10:58:54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目前本市已啟動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接種了第三針國産滅活疫苗會産生怎樣的保護效果?北京協和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徐凱峰介紹,新冠疫苗第二劑接種約6個月後,接種者的抗體滴度明顯下降,接種加強針可使接種者獲得較高抗體滴度,並有望長時間維持在陽性水準。

徐凱峰介紹,根據已發表的廣州數據,和沒有接種過疫苗的人群相比,注射過國産新冠滅活疫苗的人群,德爾塔病毒感染風險降低了75%左右,疫苗有效率約70%。而重症或危重症均發生在沒有注射過新冠疫苗的人群,説明國産疫苗不僅對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有效,還對預防重症發生效果突出。

徐凱峰介紹,雖然注射滅活疫苗後可以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但研究發現,6個月後接種者的抗體滴度和注射後相比有顯著下降,陽性率下降至約16%至35%。“因此,接種加強針確實有必要,但最佳的接種方案有待進一步研究和確定。”

“注射第三針並非對此前疫苗接種的簡單重復。”徐凱峰説,研究發現雖然第2劑注射後約6個月接種者抗體滴度明顯下降,但接種第3劑後抗體滴度迅速升至高水準,且比第2劑接種後更強,為其3到5倍。而第3劑注射6個月後,接種者多數還保持陽性滴度,抗體陽性率約61%至66%。“可以預見,接種加強針不僅可以獲得更高的抗體滴度,在隨後的6個月中還可望保持較高的陽性水準。”

徐凱峰介紹,目前對於新冠疫苗加強針的研究主要在同一産品或相同技術路線的産品中開展,加強針是否可以採用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還有待進一步研究。(記者 孫樂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