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福建推進未成年人全面綜合司法保護

發佈時間: 2021-10-22 11:31:08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霍敏21日在福建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上指出,福建緊盯未成年人這個特殊群體,加強專門機構和隊伍建設,踐行最有利於未成年人原則,推進未成年人全面綜合司法保護,有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福建省各級檢察部門準確把握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特殊理念、特殊政策、特殊原則、特殊程式,嚴厲打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加強涉案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福建零容忍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霍敏説,加大對性侵、拐賣等嚴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打擊力度,依法快捕、快訴,從嚴提出量刑建議。紮實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厲打擊黑惡勢力侵害未成年人、拉攏誘迫未成年人參與黑惡組織等犯罪活動,對利用未成年人尤其是未達刑事責任年齡未成年人實施黑惡勢力犯罪的,堅決依法嚴懲。

福建寬嚴相濟辦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霍敏指出,嚴格貫徹“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和“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對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懲戒和依法從寬並行,做到寬容不縱容。對於主觀惡性不大、犯罪情節較輕,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堅持少捕慎訴慎押全省檢察機關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批捕1331人,不捕率從2018年的23.3%上升到2021年上半年的36.5%,較總體刑事案件不捕率高出8.4個百分點;不起訴1466人,不起訴率從15.6%上升到29.9%,較總體刑事案件不起訴率高出13個百分點。

目前,福建未成年人犯罪總數呈下降趨勢,2020年下降幅度較為明顯。霍敏介紹,嚴格落實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別程式,為沒有委託辯護人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5501人次,對符合條件的835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條件不起訴決定,對5100名涉罪未成年人輕罪記錄進行封存。對於未達刑事責任年齡不予刑事處罰未成年人,加強與公安、教育等職能部門配合協作,促進管束到位。

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注重將教育、感化、挽救貫穿辦案始終,引入司法社工、心理專家等專業力量開展幫教矯治,依託企業、社區、學校、商會等建立觀護幫教基地387個,接納2108名涉罪未成年人進行觀護幫教,幫助1629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就業、重返校園或考上大學,順利回歸社會。

同時,充分保障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權益。建成集未成年被害人接受詢問生物樣本提取、身體檢查、心理疏導于一體的“一站式”辦案場所46個,實現各設區市全覆蓋。加強未成年被害人關愛救助,聯合有關部門和社會力量,推行法律支援、身心康復、經濟救助等多元綜合救助舉措。 (記者 龍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