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南:檢查檢驗結果互認須持續推動

發佈時間: 2021-10-21 10:11:32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印發關於進一步推動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力爭到2022年年底,互認項目的檢驗報告規範填寫合格率達100%,室間品質評價參加率達98%,合格率不低於90%。

通知規定,同級醫療機構之間、醫聯體成員單位之間、有對口支援關係的醫療機構之間,應按照通知規定的醫學檢驗、影像檢查項目結果予以互認。互認項目包括醫學檢驗和醫學影像檢查兩大類別,並綜合考慮了病種和當前的同質化水準因素,主要選取結果相對穩定、費用較高、對疾病診斷治療短期影響不大的項目。同時,通知列出了幾類醫療機構可不予互認的情況。

通知指出,醫療集團、縣域醫共體內應整合影像檢查、檢驗儀器設備和人力資源共用平臺,增強業務協作,探索建立共用、共建機制,提高檢查檢驗設備利用效率;專科聯盟內應加強專科內檢查結果品質控制,在提高本專科檢查結果同質化水準的基礎上實現互認;醫聯體內牽頭醫療機構的臨床檢驗室均可高度整合基層醫療機構和慢性病醫療機構臨床檢驗部門,實現一體化管理和資源共用。全省開展互認項目的醫療機構應全部參加2021年國家級或省級室間品質評價工作。(記者 李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