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民警捐獻造血幹細胞背後:14年獻出全身12倍血量

發佈時間: 2021-10-21 10:08:3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鄭奕偉在獻血。 鄭奕偉供圖

“這裡是中國紅十字會,現在有一名患者和你的血樣匹配,你願意捐獻造血幹細胞嗎?”2020年11月,一通電話找到了浙江省之江監獄民警鄭奕偉。絲毫沒有猶豫,鄭奕偉一口答應了下來。

不久前,鄭奕偉被告知需要緊急採集血樣進行高分辨匹配。當時正值他封閉備戰,監獄這才得知情況,立即安排醫務民警對其進行採血。鄭奕偉默默獻血14年的故事也隨之浮出水面。

鄭奕偉在工作中。 鄭奕偉供圖

一片針眼背後藏著驚人數字

“其實接到電話的時候自己也很意外,沒想到真的會有人和我匹配上。”得知自己的血液樣本已經送到了杭州紅十字會,鄭奕偉希望配型成功,“我願意捐獻骨髓,那是一份重生的希望。”

時間回到2007年3月,還在上高中的鄭奕偉在杭州街頭走上一輛獻血車,開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獻血。

“獻血能夠挽救一條生命、一個家庭。”從那以後,他堅定地加入了無償獻血隊伍,一開始每半年捐獻一次全血,2014年開始每兩周捐獻一次成分血。

2018年初,鄭奕偉和往常一樣,按照約定的時間去血液中心捐獻成分血,正好遇到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在宣傳捐獻造血幹細胞。他當場簽了捐獻同意書,留下了血樣。

今年34歲的鄭奕偉,右手肘腕處都是密密麻麻的針眼疤痕,遠遠看去就像一塊“胎記”。這一片新舊交替的針眼背後,藏著一串驚人的數字記錄。

14年間,鄭奕偉共進行了156次獻血,無償捐獻61100毫升,相當於12個成年人全身的血液總量。

鄭奕偉堅持長跑鍛鍊。 鄭奕偉供圖

“獻血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2016年,鄭奕偉參加工作,成為浙江省之江監獄的一名民警。職業的使命感更點燃了他內心為人民服務的熱忱。

參加工作以來,鄭奕偉不斷提升自己,業餘時間酷愛運動,每天堅持5公里長跑,風雨無阻。然而沒有人知道,他堅持跑步的動力,是為了保持強健的身體堅持獻血。

“其實我也沒有要刻意隱瞞自己獻血的事,從2007年偶然參與其中到現在,獻血可以説已經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鄭奕偉笑言,“現在大家知道了我的‘秘密’,我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行動帶動更多身邊的人參與其中。”

14年時間,從青蔥少年到藏藍力量,一本本獻血證、一次次獻血記錄、一個個針眼,是鄭奕偉身上無聲的勳章。

“每一次接到血站的電話就代表有人急需幫助,每一次獻血都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鄭奕偉説,只要身體允許,會一直將這份“獻血事業”做下去。(郭其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