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廣西:醫保報銷中藥飲片數量將增約六成

發佈時間: 2021-10-20 10:58:43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期,國家醫保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八部門聯合印發《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試點方案》,提出通過3至5年的試點,探索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經驗。為建立規範有序的價格分類形成機制,根據要求,部分中醫服務等列入通用型醫療服務目錄清單。充分考慮中醫醫療服務特點,支援中醫傳承創新發展。

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廣西積極行動,在醫保支付領域促進中醫藥民族醫藥的使用與研發,促進廣西壯醫藥、瑤醫藥等少數民族醫藥傳承、創新與發展。如今,參保人員可報銷的飲片數量將增至1423個,增幅達59.53%,進一步提高參保人員用藥保障水準。

531個中藥和民族藥飲片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在國家藥品目錄892個中藥飲片的基礎上,廣西將531個中藥和民族藥飲片納入廣西基本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基金支付範圍,參保人員可報銷的飲片數量增至1423個;將全自治區符合條件的118家中醫醫院、民族醫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納入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管理範圍,開通醫保結算服務。

在地處祖國南疆的廣西,以壯醫藥、瑤醫藥為主體的民族醫藥歷史悠久、基礎深厚,對促進健康廣西建設和大健康産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近年來中醫藥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中醫藥壯瑤醫藥基層服務可及性明顯提升。目前,廣西有1076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有中醫館,95%以上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

為促進中醫藥民族醫藥的發展,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于2021年5月26日頒布了《廣西壯族自治區中醫藥條例》,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條例要求醫療保障部門應“將符合條件的中醫醫療服務項目、中藥飲片和醫療機構中藥製劑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工傷保險基金支付範圍”。

為做好相關工作,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局長王忠平帶隊到廣西國際壯醫醫院、金秀瑤族自治縣瑤醫醫院以及部分中醫院進行調研。在廣泛聽取相關部門、基層意見等的基礎上,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充分用好醫保藥品目錄省級管理許可權,結合廣西醫保工作實際,並組織專家評審,會同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將符合條件且具有廣西地方標準的531個中藥和民族藥飲片納入廣西基本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基金支付範圍,在全國兄弟省(市)中率先出臺政策文件,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廣西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中藥和民族藥飲片目錄管理的通知》,將於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副局長賴永東表示,經相關程式,本次納入基金支付範圍的中藥和民族藥飲片共計531個,其中中藥飲片180個、壯藥飲片301個、瑤藥飲片50個。

四大利好惠及民生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自治區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處處長吳學武介紹,參加廣西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的人員,持社會保障卡或醫保電子憑證,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由具有相應資質的中醫(壯醫)醫師開具的處方可直接結算,各項基金按規定比例報銷。

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樂永紅等人表示,將中藥和民族藥飲片納入三項險種支付範圍,給壯鄉群眾帶來諸多利好。

首先,有效降低參保群眾醫療費用負擔。廣西群眾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民間傳承下來、療效確切的中藥、壯藥、瑤藥的情況比較常見,這些飲片和方劑也普遍應用於臨床治療。將臨床應用成熟、群眾認可的飲片納入基金支付範圍,增加了群眾就醫用藥的選擇,用上了廣西地道的中藥材。業內人士説,在婦科病、腫瘤等疾病的診治中,這些中藥和民族藥飲片使用範圍較廣。以往參保群眾用這些飲片需要自費,現在可報銷大部分費用,個人負擔明顯減輕,從而鞏固健康扶貧效果。

其次,有利於促進中醫藥民族醫藥的使用與研發。“廣西中草藥資源十分豐富,中醫藥民族醫藥品種位居全國前列。將符合條件的中藥和壯藥、瑤藥飲片納入基金支付範圍,可促使醫療及科研機構加大對包括瑤藥在內的中醫藥民族醫藥的使用和研發力度。”金秀瑤族自治縣瑤醫醫院院長梁瓊平表示。

再次,尊重少數民族文化特色和臨床用藥習慣。目錄內1423個藥品同時標注了中藥飲片、壯藥飲片和瑤藥飲片的規範名稱,臨床醫生在處方中書寫任一規範名稱,基金均給予報銷,不改變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群眾的原有習慣,有利於民族地區文化傳承與發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