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秋季補得好 冬病不來找 滋補秘方 照著吃準沒錯

發佈時間: 2021-10-20 10:58:06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俗話説“一夏無病三分虛”,夏季人體大量出汗,消耗了很多內在能量,所以入秋之後,很多人會感覺疲乏、抵抗力下降。因此,秋季最重要的就是補,補對了,秋後各種煩人的小毛病自然就不見了。入秋之後,天氣早晚溫差變大,不管是身體一向虛弱的還是向來少病的,都可以試試。

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乾燥根莖。古人曾許給它“薯蕷”“玉延”等美好的名字。《神農本草經》記載:“山藥能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輕身不饑延年。”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亦稱:其能“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涎,潤皮毛。”山藥味甘,性平,歸肺、脾、腎經。它的作用緩和,不寒不燥,補氣而不滯,養陰而不膩,平補三焦氣陰。秋季常吃山藥,對於經常容易潰瘍,腸胃功能較差的人來説,能起到較好的改善胃腸的效果。此外,它還含有豐富的膽鹼和卵磷脂,有助於提高人的大腦記憶力;並且它還是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的理想食品之一。

牛肉的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味道鮮美,深受喜愛。食用牛肉可以起到補養脾胃,益氣生血,強筋健骨的作用。《千金方》認為牛肉“安五臟,平胃氣,通十二經脈,理三焦,溫骨髓,補中,續絕傷,益氣力。”我們吃的牛肉主要分為黃牛肉和水牛肉。其中,黃牛肉補氣血、強筋骨的作用更強些,《韓氏醫通》記載:“黃牛肉,補氣,與黃芪同功。”適用於中氣下陷、氣短體虛、筋骨酸軟等人群食用。水牛肉性偏涼,不會導致發熱、上火,對濕疹、過敏等濕熱體質尤為適合。現代營養學研究認為,牛肉富含蛋白質,其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而且牛肉中富含大量的鐵,多食牛肉有助於缺鐵性貧血的治療。需要提醒的是,牛肉的肌肉纖維較粗糙不易消化,故老人、幼兒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一週一次為宜。

蘑菇作為美味食品,很早就被人所熟知,很多國家都視菌類為“菜中之王”。蘑菇不僅口感好,而且營養豐富,堪稱高蛋白低脂肪佳品,有“植物肉”之稱。在所有的菌菇之中,較為知名的當屬“猴頭菇”。猴頭菇既是美味菜肴也是藥材,早在元代的《飲膳正要》中,對猴頭菇的藥用價值已有明確記載。《乾隆四十四年五月節次照常膳底檔》中記載乾隆每天膳食中都要有猴頭肴。

據史料記載,乾隆曾對猴頭菇讚譽有加:“猴頭殊可口,勝燕窩熊掌萬萬矣,長食輕身延年。”20世紀70年代以來,現代研究陸續證明猴頭菌有良好的藥用價值,可治療消化不良、胃潰瘍、胃竇炎、胃痛、胃脹及神經衰弱等。因此,秋季適當食用猴頭菇,非但能滋養脾胃,更能健脾益胃。

淮山猴菇燉牛肉

材料:牛腰窩肉500克、淮山藥250克、猴頭菇100克

配料:香蔥2根、姜3片、鹽3克、麻椒粒1克、黃酒3克、枸杞子適量、白胡椒粉1克

做法:牛肉洗凈切塊備用,山藥去皮、猴頭菇洗凈切塊,生薑和蔥洗凈切好備用。起鍋燒水,將牛肉塊開水焯5分鐘,撇掉血沫後撈出瀝水。

猴頭菇與淮山藥分別焯水備用,將瀝凈水的牛肉塊放入砂鍋,依次放入生薑、蔥段,並加入適量溫水燉煮一小時。在燉好的牛肉鍋中下入焯好的山藥與猴頭菇,繼續燉煮半小時,待鍋中出香後,加入適量食鹽、白胡椒、枸杞子調味,即可出鍋食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