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兩名確診上海遊客“自行離開”?相關排查情況這樣説

發佈時間: 2021-10-19 11:02:45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多名離滬旅遊人員在西安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他們離滬赴甘肅、內蒙古、陜西等地旅遊,期間是否符合防疫規定、其中兩人是否“自行離開”、其在滬相關人員與場所的核酸檢查情況如何?針對輿論關注的問題,記者根據有關部門公佈的情況進行了梳理。

17日,陜西省衛生健康委發佈資訊顯示,16日0時至17日7時,陜西新增2例外省遊客核酸檢測陽性病例。同時資訊稱,15日9時在甘肅嘉峪關中醫醫院進行1:10混檢,結果異常,當地通知該2人原地等候,但該2人自行離開。10月16日上午9時,該2人乘坐計程車前往西安市第八醫院採集核酸樣本,當日17時核酸檢測結果初篩陽性。經省市疾控中心復核陽性,目前在西安市第八醫院隔離病區觀察。

18日,嘉峪關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公佈的資訊顯示,上述2人于10月14日16時左右由內蒙古額濟納旗自駕到達嘉峪關;10月15日9時2人主動到嘉峪關市中醫醫院進行核酸檢測,醫院按常態化檢測要求進行10:1混檢,完成採樣後,2人返回酒店退房,前往嘉峪關機場,于13時38分持48小時內額濟納旗人民醫院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綠碼及行程碼無中高風險旅居史辦理登機手續,搭乘MU2165航班(嘉峪關—西安)于15時25分到達西安。

15日17時30分,嘉峪關市中醫醫院10:1混檢結果為可疑陽性,遂聯繫相關10人速到醫院採樣復檢,但2人已到西安。另外8人到醫院採樣後,當晚21時復核結果全部為陰性。

21時40分嘉峪關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電話聯繫上2人後要求其在當地儘快儘早做核酸檢測,並以電話詢問的方式持續追蹤其檢測結果。第二天2人告知已于16日7時30分在西安市第八醫院進行核酸檢測,22時20分截圖當日核酸檢測報告,顯示結果為陰性。

18日,陜西省衛生健康委發佈資訊顯示,17日0時至18日7時,陜西新增報告6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2例為17日已發佈的外省遊客核酸檢測陽性病例)、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同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資訊,自17日起,陜西累計通報7名離滬赴甘肅、內蒙古、陜西等地旅遊人員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6名為確診病例,1名為無症狀感染者),上海市立即對其涉及的在滬相關人員和場所進行調查處置。

截至18日10時,累計篩查在滬相關人員308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累計排查相關場所的物品和環境樣本277件,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相關場所已進行終末消毒。

專家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前往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外出途中要做好個人防護,規範佩戴口罩,及時做好手部消毒。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異常,佩戴好口罩,及時至醫院就診。(記者 龔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