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流感季來了!流感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是否能同時接種?

發佈時間: 2021-10-19 09:48:38   |  來源: 中國婦女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2021年3月以來,我國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動高於2020年同期水準,且9月以來南方省份流感活動水準呈明顯上升趨勢,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出現疊加流行的風險依然存在,防控工作的複雜性和難度增加。

為此,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為什麼要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有哪些?流感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是否能同時接種?記者就此採訪了有關專家。

為什麼要接種流感疫苗?

專家表示,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癥的風險。

流感病毒易發生變異,為匹配不斷變異的流感病毒,世界衛生組織在多數季節推薦的流感疫苗組份會更新一個或多個毒株,疫苗毒株與前一個流行季完全相同的情況也存在。為保證接種人群得到最大程度保護,即使流感疫苗組份與前一個流行季完全相同,考慮到多數接種者的免疫力會隨時間推移逐漸減弱,流感疫苗還是需要每年接種。

流感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有哪些?

通知要求有序推進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提出各地要依據中國疾控中心印發的《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1-2022)》,按照優先順序對醫務人員,大型活動參加人員和保障人員,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等重點場所人群以及60歲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齡-5歲兒童、慢性病患者等重點和高風險人群開展接種。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上述人群實施免費接種,提升流感疫苗接種率,降低流感聚集性疫情的發生。

流感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是否能同時接種?

專家介紹,目前流感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同時接種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響的研究仍在進行,參照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原則上建議流感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

具體情況分為:可在接種流感疫苗14天以後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程式14天后接種流感疫苗;或者在兩劑新冠病毒疫苗之間接種流感疫苗,即在接種第1劑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種流感疫苗,再間隔14天后接種第2劑次新冠病毒疫苗。

專家提醒,需要注意的是選擇兩劑新冠病毒疫苗之間接種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劑次和間隔的要求。

除接種疫苗外還有哪些防護措施可以預防流感?

專家表示,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也是預防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節,儘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出現流感症狀後,咳嗽、打噴嚏用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後洗手;儘量避免接觸眼睛、鼻或口。

此外,家庭成員出現流感患者時,要儘量避免近距離接觸,尤其是家中有老人與慢性病患者時。當家長帶有流感症狀的患兒去醫院就診時,應同時做好患兒及自身的防護(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學校、托幼機構等集體單位中出現流感樣病例時,患者應居家休息,減少疾病傳播。(記者 沐鐵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