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將新建一批國家醫學中心

發佈時間: 2021-10-18 10:10:2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家衛健委近日發佈《關於印發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促進行動(2021-2025年)的通知》,明確“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圍繞重大疾病、醫學前沿、平臺專科,新建一批國家醫學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到2025年,形成國家級醫學中心和國家級、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為骨幹,高水準市級和縣級醫院為支點,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為載體的高水準公立醫院網路。

通知提出,以滿足重大疾病臨床診療需求為導向,實施臨床重點專科建設“百千萬工程”,建設國家臨床重點專科群,加強特色專科、平臺專科、薄弱專科建設,以專科發展帶動診療能力和水準提升,加強中醫優勢專科建設,提升中醫內涵和療效,為開展先進醫療技術、高難度手術和疑難複雜疾病診療提供支撐。同時,深化醫教協同,強化醫院教學和人才培養職能,對接醫療技術、臨床科研、醫院運營等不同領域人才需求,加快公立醫院高品質人才隊伍建設。

通知明確,將資訊化作為醫院基本建設的優先領域,建設電子病歷、智慧服務、智慧管理“三位一體”的智慧醫院資訊系統。鼓勵有條件的公立醫院加快應用智慧可穿戴設備、人工智慧輔助診斷和治療系統等智慧服務軟硬體,提高醫療服務的智慧化、個性化水準。

此外,推動公立醫院建立患者綜合服務中心(窗口),推進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疾病預防、預約診療、門診和住院等一體化服務,形成公立醫院醫防融合服務新模式。建立健全預約診療、遠端醫療、臨床路徑管理、檢查檢驗結果互認、醫務社工和志願者、多學科診療、日間醫療服務、合理用藥管理、優質護理服務、滿意度管理等醫療服務領域十項制度,中醫醫院深入實施“方便看中醫,放心用中藥”行動,醫療服務指標持續改善。

建立臨床需求導向的科研機制,對接生命科學和生物醫藥領域前沿科技,聚焦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罕見病、心腦血管疾病和惡性腫瘤等重大疾病,瞄準精準醫學、再生醫學、人工智慧、抗體與疫苗工程、3D列印等,有效解決醫學科學領域的“卡脖子”問題。

強化科研攻關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的重要支撐作用,堅持臨床研究和臨床診療協同,科研成果服務臨床和疾病防控一線。完善醫學創新激勵機制和以應用為導向的成果評價機制。依託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一批高水準的醫藥、醫療設備和器械的臨床研究基地和科研成果轉化基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