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秋冬季防疫 中醫專家送您食療妙招

發佈時間: 2021-10-15 10:05:1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重陽節後,秋冬時節,中老年人都需要多關注自身的健康養生。10月14日,瀋陽市衛生健康服務中心健康教育五部部長、主任中醫師李涵提醒,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時段,市民須警惕新冠肺炎等疾病合併感染。在新冠肺炎防治過程中,以清肺排毒湯等“三藥三方”為代表的中醫藥療效明顯,為國際社會防控疫情提供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秋冬季防疫加養生,可以試試以下中醫食療方法。

新冠肺炎屬於中醫“瘟疫”的範疇,由於疫毒外侵,肺經受邪,加之正氣虧虛而發病。因此,在預防中也講求內養正氣、外避“毒氣”。飲食上,要做到膳食平衡,飲食清淡。其中,脾胃功能正常發揮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過食高熱量食物則易造成胃腸積熱上蒸于肺。生活中可選用下述脾肺雙清的食療配方:1.山藥薏米粥:山藥、薏米適量,煮粥。2.蘿蔔冰糖飲:白蘿蔔100g、冰糖15g,煮水代茶飲。(記者 唐子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