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秋燥來襲 “口腔小體操”走起

發佈時間: 2021-10-15 09:42:50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秋季,人們在養生中應本著陰陽平衡的規律,讓機體保持“陰平陽秘”,首先要注意外邪秋燥的侵襲。

飲食攝養上,秋日宜收不宜散,酸味收斂補肺,辛味發散瀉肺,所以要儘量少食蔥、姜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甘潤的果蔬。同時秋燥津液易傷,引起咽、鼻、唇乾燥及幹咳、聲嘶、皮膚乾裂、大便燥結等燥症,宜多選用甘寒滋潤之品,如百合、銀耳、秋梨、蓮藕、柿子、鴨肉等,以潤肺生津、養陰清燥。

日常起居上,需注重早臥早起順應陰精的收藏,以養“收”氣。運動不宜過量。養生保健重在益肺潤燥,可以多做叩齒咽津的動作,以達到潤燥的功效。

下面就教大家做一套簡單的“口腔小體操”,趕走“燥氣”,抵禦外邪侵襲。

具體做法:

1.晨起先叩臼(後)齒36下;

2.次叩門(前)齒36下;

3.再錯牙叩犬齒各36下;

4.最後用舌舔齒周3至5圈。(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 王木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