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艾滋病創新藥醫保落地海南 最高可報銷90%

發佈時間: 2021-10-13 09:53:19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艾滋病創新藥醫保已落地海南,最高可報銷90%,將極大助力海南艾滋病感染者提高生活品質。”日前,海南省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林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抗HIV病毒藥物的持續創新和防治理念的普及與進步,曾經不治的艾滋病已成為可防可控、可長期管理的慢性疾病。

當前HIV治療已進入全新階段,用於治療HIV的單片復方製劑艾考恩丙替片自2018年在中國獲批上市後已被廣泛使用,患者通過服用該藥物可以擺脫以往一天服用多片藥物的煩瑣,從而極大提高服藥依從性,更加有利於控制HIV病毒載量。

林鋒表示,國家醫保部門高度關注艾滋病患者的用藥需求和治療目標,已將抗艾藥艾考恩丙替片作為唯一HIV單片復方製劑治療藥物,納入了國家醫保目錄,用於治療HIV-1感染的成年和青少年,艾考恩丙替片醫保報銷政策目前已落地海南,將有力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據介紹,2020年,艾考恩丙替片醫保報銷政策在海南落地,被納入醫保目錄的抗艾創新藥物艾考恩丙替片使用費用降幅超過50%,極大緩解了患者的經濟壓力,海南省是艾考恩丙替片醫保報銷政策執行後,能夠在定點醫院享受醫保報銷政策的城市。在海南,居民先行自付10%後,起付100元至350元,報銷65%至90%,限額45萬元;職工先行自付10%後,在職起付800元,退休起付600元,報銷85%至88%,限額56萬元。目前,海南省人民醫院、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海口市皮膚性病和精神病防治所都可以開具相關藥物的處方。

這也標誌著海南HIV抗病毒治療進入“免費+醫保+自費”的時代。林鋒介紹,國家依然為HIV患者提供免費抗病毒藥物,患者也可以通過醫保報銷政策使用艾考恩丙替片,或自費使用其他創新藥物,“通過規範有效的藥物治療,患者能夠將體內的HIV病毒載量控制在非常低甚至在體內檢測不到的水準。當長期到達病毒抑制後,其生活品質和預期壽命與常人無異。”(記者 袁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