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1000度近視坐過山車致視網膜脫落 眼科專家:高度近視用力咳嗽、打噴嚏都有可能造成悲劇

發佈時間: 2021-10-13 09:56:03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慶假期,20歲的小光(化名)在體驗了一把刺激的過山車之旅後,第二天就發現眼前黑乎乎的,視力急劇下降。10月10日,他到漢陽愛爾眼科醫院就診,被確診為視網膜脫落。

小光介紹,自己近視1000度,日常很多運動受限,國慶假期與室友一起興奮地體驗了一把過山車。第二天回到學校,小光發現自己的眼前出現了黑影,以為只是疲勞了就沒在意。誰知隨後兩天黑影的面積越來越大,看東西也模糊不清,嚇壞了的小光於是來到了附近的漢陽愛爾眼科醫院就診,被確診為視網膜出血導致的視網膜脫離。

該院眼底病科胡慶華主任指出,小光本來就近視1000度,屬於高度近視,一般高度近視的人,由於玻璃體變性,玻璃體不全脫離或周邊視網膜變性區裂孔形成等因素,導致視網膜脫離的風險增加,激烈運動等情況下,極易導致視網膜脫離。很多地方的遊樂場,會在如過山車、跳樓機等地方設置一些安全預警,高度近視者不能參與,就是考慮到可能在玩的過程中出現視網膜脫落。

胡主任提醒,高度近視人群以及眼底狀況不好的老年人尤其需要注意,生活中避免眼部受外傷,避免幹重活或者劇烈運動等,用力咳嗽、打噴嚏也有可能造成視網膜脫離,高度近視患者最好每半年到一年進行一次眼底檢查。(記者 唐智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