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江蘇疾控發佈提醒!

發佈時間: 2021-10-12 13:43:33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0月11日,江蘇疾控發佈十月防病提示。一起來看看:

正值金秋,氣溫轉涼,人體抵抗力相對降低,大家應重點防控肺炎支原體、流感、病毒性腹瀉和食源性疾病等。

一、新冠肺炎

目前江蘇省疫情以境外輸入病例為主,市民仍需堅持“防疫三件套”牢記“防護五還要”,做好必要的防控措施。

提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保持個人衛生,配合各地防控策略,入境人員在健康隨訪期不參加聚集活動,儘量避免前往密閉公共場所。

二、肺炎支原體

夏秋季節是支原體肺炎流行期,該病由肺炎支原體感染引起,主要通過飛沫經呼吸道傳播,臨床症狀不一,嚴重者表現為高熱、痙咳、肺炎等,預防肺炎支原體目前沒有可用疫苗,主要做好呼吸道防護和手衛生以及環境通風。

肺炎支原體患者是主要傳染源,主要通過飛沫經呼吸道傳播,也可通過接觸傳播。各年齡人群易感,兒童是最易感人群,發病年齡高峰集中在3~15歲,以托幼和低年級兒童多見,是兒童社區獲得性肺炎的常見主要病原,可引起局部流行和小規模暴發,極少數支原體肺炎重症患者可致死亡。

文獻資料顯示,江蘇省多年監測資料顯示秋季為該疾病流行高峰期。

防病要點

預防方面,尚無可用的疫苗,非特異性措施包括:

1.流行季節加強學校和家庭等室內通風,兒童避免到人口密集,空氣流通不佳的公共場所。

2.養成良好手衛生習慣,規範洗手,前往人員密集場所時佩戴口罩。

3.兒童飲食注意營養搭配適當,增加戶外活動鍛鍊,提高自身抵抗力。

三、流行性感冒(流感)

秋季天氣冷暖多變,晝夜溫差加大,人體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流感病毒。流感病毒主要通過近距離空氣飛沫傳播(即流感患者在講話、咳嗽或打噴嚏的過程中,將含有流感病毒的飛沫排放到空氣中被周圍人群吸入而引起傳播),也可通過口腔、鼻腔、眼睛等處粘膜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

一般表現為發熱、頭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胃腸不適。一般情況下,病程一週左右,少數人遺留咳嗽症狀,部分老年人、孕婦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往往引起重症甚至死亡。

防病要點

1.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薦老年人、兒童、孕婦、慢性病患者和醫務人員等流感高危人群,應該于每年9-10月優先接種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衛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並在流動水下洗手,持續至少20秒;外出回家後先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帕或紙巾輕掩口鼻,雙手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3.保持室內空氣新鮮,經常開窗換氣。

4.儘量避免接觸流感樣病例患者,必須接觸時,應佩戴口罩。

5.若出現流感樣症狀,應立即停課或離開工作崗位,避免接觸他人,及時就醫。

四、病毒感染性腹瀉

秋冬季,感染性腹瀉多由輪狀病毒和諾如病毒感染引起,嬰幼兒多發。在學校、托幼機構、養老機構等集體單位中易發生聚集性疫情,需多加防範。

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後大約12~48小時內就會出現腹痛、腹瀉、嘔吐和噁心等急性胃腸炎症狀。兒童比成人更容易出現嘔吐。

防病要點

1.注意個人衛生,引導幼兒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要洗手。

2.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變質的食物。

3.患者的糞便或嘔吐物應用含氯消毒劑進行消毒,防止其污染水源、食物和物品等。

4.預防接種。可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預防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

5.提倡母乳餵養,注意奶瓶等器具的消毒。

另外,十月氣溫變化大,適合一些細菌等微生物生長繁殖,也要注意防範食源性疾病。切記採摘盲目嘗鮮。秋季是豐收的季節,切勿隨意採摘和食用野生植物的果實,誤食後可能會引起中毒等嚴重後果。同時,不要購買和食用有關部門明令禁止、來歷不明的食物,如“野味”。

如果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疑似與飲食有關的胃腸道症狀,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儘快到正規醫院救治,並保存好就診記錄等相關憑證。發現食品安全問題,請及時撥打食品安全投訴舉報熱線電話1231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