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甘肅劉家峽水庫環境整治見效:庫區垃圾實現“日産日清”

發佈時間: 2021-10-12 10:20:1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圖為2021年4月,劉家峽水庫庫區。(資料圖) 甘肅省水利廳供圖

甘肅省水利廳11日發佈消息稱,今年2月以來,甘肅省水利、環保、住建、農業農村及臨夏州、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等單位,聯手對被稱為“高原明珠”的劉家峽水庫庫區環境問題進行整治和防控,目前壩前及庫區垃圾實現“日産日清”,庫區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

位於甘肅臨夏州永靖縣境內的劉家峽水庫,地處黃河上游的高原峽谷,距蘭州市75公里,是“一五”期間,中國自己設計、施工、建造的大型水電工程,竣工於1974年,兼有發電、防洪、灌溉、養殖、航運、旅遊等多種功能。

根據甘肅官方制定的《劉家峽水庫庫區環境問題整治工作分工方案》,劉家峽水電廠投入200多萬元對水庫壩前漂浮物進行全天候打撈清運,做到“日産日清”;永靖縣投資212萬元,加購清漂船和投放打撈船,對庫區漂浮物進行打撈清運,日均打撈清理垃圾約20噸,做到“日清日凈”。

圖為2021年4月,劉家峽水庫庫區。(資料圖)甘肅省水利廳供圖

據介紹,甘肅省水利廳向劉家峽庫區所在相關市縣落實中央水利發展資金120萬元、省級水利發展資金200萬元,專門用於河湖管護、庫區垃圾打撈等工作,為改善劉家峽水庫河湖面貌提供資金保障。

期間,甘肅注重源頭管控,大力開展岸上環境整治。加強庫區入庫支流洮河、大夏河等水系流經區域的環境治理,重點完善了庫區周邊縣、鄉、村垃圾分類、收集、轉運、處理體系,從源頭上控制垃圾、漂浮物入河入庫。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治“四亂”問題71個,打撈庫區垃圾及廢棄物5000多噸。

為從根本上解決劉家峽庫區垃圾問題,改善庫區面貌,提升庫區水質,臨夏州、甘肅省生態環境廳等單位積極謀劃實施黃河劉家峽庫區水源保護及綜合治理項目,估算總投資3054萬元,計劃在劉家峽水庫、洮河入庫口、大夏河入庫口、黃河干流等重點河段及敏感區域建設河道漂浮物及其他污染物的攔截、打撈、清理和轉運設施。

目前,該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已批復,正在積極爭取將其納入中央水污染防治項目儲備庫。

目前,甘肅省生態環境廳已將蘭州市劉家峽飲用水水源地納入國家“十四五”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清單,每月定期開展監測,確保水質始終達到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目標要求。 (記者 馮志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