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廣西出臺金花茶花食品安全地方標準

發佈時間: 2021-09-30 10:38:0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9月28日,記者從防城港市有關部門獲悉,廣西出臺了《金花茶花》食品安全地方標準。該標準的出臺和實施,解決了困擾多年的金花茶花朵作為合法食品原料的問題。防城港市的金花茶産業發展,也因此獲得了有力的法律依據。

據了解,2020年5月,由防城港市金花茶産業協會申報,經自治區衛健委立項批准,由自治區輕工産品品質檢驗站、防城港市金花茶産業協會、廣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等共同起草的廣西食品安全地方標準《金花茶花》,于2021年6月1日經自治區衛健委組織專家組進行評審並通過。6月18日開始對該標準進行發佈,7月18日正式實施。

金花茶是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植物,同時也是防城港的市花,防城區被命名為“金花茶之鄉”。防城港市金花茶産業發展歷經30年,“防城金花茶”已獲批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並已成功註冊成為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防城區也已獲批為“防城金花茶國家級生態原産地産品保護示範區”。

金花茶作為珍稀植物,各科研院所、大專院校及企業對金花茶作了很多方面的科學研究,成果豐碩,證明了金花茶在食品、藥品等領域具有廣闊的開發利用價值。2018年以來,防城港市正式開始按要求啟動申報“金花茶花朵”為新食品原料的相關工作,其間由具備國家認定資質的相關機構,對金花茶花朵進行了毒理試驗及安全性評估等方面的檢驗檢測,檢驗結果全部合格,完全符合申報要求。(記者 胡鐵軍 實習生 甘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