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産婦不活動,小心“躺”出靜脈血栓

發佈時間: 2021-09-29 09:45:12   |  來源: 中國婦女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護士,我女兒刀口疼得不能下床,我扶著挪到床邊,剛下地,她疼得直哆嗦,再等等吧!”

在産科,經常出現這樣一種現象,剖宮産術後的媽媽,任憑醫護人員提醒、催促下床,講解活動的好處,很多産婦還是會抗拒下床活動。但她們不知道,這個時候非常容易出現一種疾病——下肢深靜脈血栓。

剖宮産後下肢深靜脈血栓是如何形成的呢?

1.孕婦妊娠期血液多呈高凝狀態,血液中纖維蛋白原升高,增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阻礙靜脈血液回流,易形成靜脈血栓。

2.剖宮産麻醉時,下肢靜脈擴張,血流緩慢,手術操作損傷血管壁。

3.術後産婦臥床時間相對較長,肢體活動少,靜脈輸液時間較長,這些因素均可導致下肢靜脈血栓形成。

剖宮産術後應當如何預防下肢深靜脈血栓呢?

1.産婦應充分了解術後及早下床活動的重要性,消除疼痛恐懼心理。

2.術後返回病房家屬應幫助其按摩下肢,由遠端向近端擠壓肌肉,促進靜脈血液回流,按摩時動作應輕柔,每次5~10分鐘,每2~4小時一次。

3.鼓勵産婦應當在術後8小時內做下肢的主動或被動運動(如踝泵運動)。

具體方法:患者躺在床上,腿部放鬆、平伸,緩緩勾起腳尖,盡力使腳尖朝向自己,至最大限度,保持10秒鐘,然後將腳尖緩緩下壓,至最大限度,再保持10秒鐘,然後放鬆,兩足同時做同側環繞動作5次,效果更佳。每次活動以不引起腹部疼痛為原則,休息片刻後,可再進行下一組動作,一次練習5分鐘左右即可。如果是術後患者,在雙下肢有知覺後就可以開始鍛鍊了。臥床患者多次重復主動的踝泵運動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預防下肢靜脈血栓的形成。

4.産婦術後8小時多飲水,每日飲水2000~3000ml,對不能飲水者,要適當增加靜脈輸液量。

最後提醒,産婦在坐月子期間應及時觀察下肢變化情況,如發現有水腫、感覺遲鈍等情況應及時去正規醫院檢查,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北京兒童醫院婦兒中心産科醫師 何春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