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有“盤尼西林”過敏史 真的終生禁用嗎

發佈時間: 2021-09-29 09:45:07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大家都知道,在應用盤尼西林前,需要對患者進行盤尼西林皮試。我們經常會聽人説“盤尼西林皮試陰性,肯定不會發生過敏反應”“曾經盤尼西林過敏,就一定不能用盤尼西林”“以前用過盤尼西林沒事,可以不做盤尼西林皮試”。説到這裡,您可能對“盤尼西林皮試”存在一些誤會。現在就請藥師為您一一解析。

誤區1:盤尼西林皮試後仍有可能過敏,皮試無意義

盤尼西林皮試能夠有效預測速髮型過敏反應,減少嚴重不良反應發生,所以,我們在接受盤尼西林類藥物前,應該進行皮試。

過敏反應是盤尼西林類藥物最常見的不良反應,世界變態反應組織推薦根據症狀出現的時機分為速髮型和遲髮型兩種。速髮型反應會讓患者在再次暴露時發生危及生命的全身性過敏反應,表現為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和支氣管哮喘等。

皮試是目前預測盤尼西林類藥物速髮型過敏反應最為快捷、敏感和經濟的方法,而遲髮型反應尚無有效的預測方法。

科學、規範的盤尼西林皮試對成人、兒童的速髮型反應均有良好的預測作用,其陰性預測值可達97%至99%。也就是説,如果盤尼西林皮試陰性,患者發生速髮型反應的可能性僅有1%至3%,有效降低了患者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風險。

如果患者盤尼西林皮試陽性,那麼他接受盤尼西林治療時,發生速髮型反應的可能性為50%或更多(33%-100%,無陰性對照情況下假陽性率更高)。

誤區2:盤尼西林皮試陰性,肯定不會發生過敏

目前我國只有代表次要抗原決定簇盤尼西林G的皮試液,無代表次要抗原決定簇的其他成分及主要抗原決定簇成分的商品化皮試液。以盤尼西林G進行皮試,僅可預測90%-95%次要抗原決定簇所致的速髮型過敏反應。

另外盤尼西林皮試只能預測“皮試當時”患者體內是否存在誘發速髮型過敏的盤尼西林IgE抗體,對遲髮型過敏反應無預測作用。

所以,如果盤尼西林皮試陰性,仍有一小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誤區3:既往盤尼西林皮試陰性,今後無需再皮試

既往盤尼西林皮試陰性者,若因疾病需要再次使用,或者在一次疾病治療過程中更換藥品批次,都要再行盤尼西林皮試。

誤區4:皮試陽性或有過敏史,今後都不能用盤尼西林

盤尼西林皮試仍有近半數為假陽性:由於皮內注射操作時,針頭粗鈍或注射過深對皮膚刺激大、注入藥量過多、皮試液放置過久等;消毒液對皮膚的刺激,未待其乾燥就行皮內注射;被試者對消毒液過敏;結果判讀不準確;缺乏陰性及陽性對照試驗等情況,均可導致假陽性結果。

盤尼西林過敏患者,其體內特異性IgE抗體可隨時間發生自然衰減。過敏患者50%在5年內不再過敏,80%在10年內不再過敏。隨著時間的推移,原本過敏患者失去對盤尼西林的敏感性,可以安全使用盤尼西林。

所以,盤尼西林皮試陽性或有盤尼西林過敏史的患者,並不意味著以後都不能再使用盤尼西林,今後仍可重復盤尼西林皮試、評估能否應用盤尼西林類藥物,如此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抗生素替代方案。

誤區5:皮試陽性就是“盤尼西林過敏”

臨床上遇到的大部分自述有盤尼西林過敏史的患者,實則為盤尼西林皮試陽性。我們在向醫生提供藥物過敏史時,不應該表述為“盤尼西林過敏”,準確表述應為“曾盤尼西林皮試陽性”。

對於“盤尼西林過敏”患者,應盡可能向醫生提供“過敏反應多久之前發生的?”“當時應用了多大劑量?”“是口服還是靜脈?”“當時還使用了哪些藥物”等,並詳細描述當時的症狀及嚴重性,以便醫生進行醫學決策。(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 林愛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