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寧負自己,不負人民!五位優秀醫護黨員代表講述初心

發佈時間: 2021-09-28 11:06:0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把患者當親人,而不僅僅是醫生和病人的關係,去患者家裏看病的時候,碰到地裏有活兒,順手幫忙幹一幹,這樣就融洽了醫患關係。”在中共中央宣傳部27日舉行的“一切為了人民健康”中外記者見面會上,五位醫療衛生系統優秀黨員代表分享了在守護人民群眾健康方面的實踐和感悟。

作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從醫50載,一次次在重大突發疫情時挺身而出,用實際行動踐行“國有危難時,醫生即戰士。寧負自己,不負人民!”的諾言。

“我從事的是中醫藥工作,目的就是為了讓中醫藥更好地防病治病,實現中醫藥現代化,搞好大健康産業,我想這就是為人民服務。”張伯禮深情表述,在這次抗擊疫情中,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得到了充分體現,而自己本身也深受教育,千方百計搶救每一個生命。

“在確診感染的人中,年齡最小的孩子才幾個月。隔離以後,護士們就像媽媽一樣照顧他,輪流抱著。這麼多人用盡全力在呵護一個小小的生命,非常令人感動。”張伯禮説。

現在,疫情還未平息,海外疫情肆虐,國內多點散發。張伯禮分析説:“我國現在已經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和去年相比,不管是隔離防控還是救治工作,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在抗疫工作中,我們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這項工作我們還要繼續做下去,直至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張伯禮表示。

曾擔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的張定宇,現在是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公共衛生總師。雖然崗位變了,但責任不變,繼續為衛生健康工作、為人民的生命健康作出貢獻。

時間撥回到2019年12月29日,湖北武漢,隨著第一批轉診來的病人到達金銀潭醫院,短短幾天,金銀潭醫院成為當時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的“風暴眼”。面對未知的危險,張定宇説:“我是一個醫生,更是一名黨員,還是湖北省、武漢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定點救治醫院的院長,任何一個身份,我都不能退縮。”

張定宇回憶,在金銀潭醫院非常困難的時候,陸續有來自不同的單位、醫院的援鄂醫療隊前來馳援,大家感到很溫暖,深受鼓勵。

“在此之前,這些援鄂醫療隊之間並不是特別熟悉,靠什麼連接?就靠黨的旗幟、黨的號召,我們把黨的建設開展到病房裏,把黨支部、黨小組建在病房裏,大家團結起來,成為一個個戰鬥的團隊,工作流程才能順利推進。”張定宇説。

李桂科是雲南省大理州洱源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名譽主任,他用十年時間治愈了當地所有的麻風病人,退休後選擇留在當地,和村民們一起修建了麻風歷史博物館,讓村民們永遠記住這段歷史,永遠感念黨恩。

新中國成立以後,黨和政府十分重視麻風病的防治工作,並成立了麻風病防治的專門機構。“我作為一名疾控機構的醫生,也是一名共産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我入黨的初心,這個信念一直鼓勵著我,做好麻風病防治工作。”李桂科説。

治愈好麻風病人,必須要消除歧視、消除偏見、減少殘疾,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帶給每一個人,帶領他們過上好日子。李桂科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幾十年來,初心不改,寒來暑往,治病救人。

不僅如此,李桂科還和村民們一起修路架橋、接水接電,建房子、搬新居,把山石屏村當作自己的家。“都説我是好醫生、好黨員、好幹部,我説這是黨培養的結果。”

讓李桂科特別欣慰的是,曾經是麻風病高流行地區的洱源縣,現在已經消除了麻風病,村民們過上了更加幸福的生活。

作為北京地壇醫院“紅絲帶之家”的護士長,37年來,王克榮護理過27種傳染病,5萬多名患者。

從緊張不安的小護士,成長為國家艾滋病防治專家組的成員,王克榮是艾滋病患者口中的“王姐”。王克榮説自己喜歡這個稱呼,就像家人一樣。

在她的手機中,有很多艾滋病患者的聯繫方式,從最初的幾個、幾十個到現在的上千個,王克榮的手機24小時開機,最怕病人晚上有急事找不到自己。

在做艾滋病護理工作的過程中,王克榮和很多患者成了朋友,認識時間最長的艾滋病患者,現在已經24年,看著他們的孩子慢慢長大、結婚、生寶寶,參加他們孩子的婚禮,成為王克榮生活中的一部分。

王克榮説:“這麼多年,不僅是我為患者服務,反過來患者也在幫助我。有很多受過幫助的患者現在加入了志願者的隊伍,成為了同伴教育員,我深受感動。”

賀星龍是來自山西省臨汾市大寧縣樂堂村的一名鄉村醫生,也是一名基層全科醫生。21年守護28個村4600余名村民們的健康,賀星龍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得到醫療服務。

二十五年前,靠著鄉親們的資助上了衛校的賀星龍,畢業後拒絕了在旁人看來更好的發展機會,毅然決定返回村裏,一心一意給鄉親們看病,報答他們的恩情。“在哪當醫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哪最缺醫生。我一定要回來,給村民們看病。”賀星龍這樣告訴自己。

印製了1000多張名片,上面寫著“24小時到府服務,不收出診費”,從步行到自行車,再到摩托車,總行程40多萬公里,為了給28個村的村民們看病,賀星龍先後騎壞了7輛摩托車,背破了12個藥包,大家親切地稱呼他為“摩托醫生”。

“哪有病人,我就騎著摩托車到哪個村,去家裏給他們看病。我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一名鄉村醫生應該幹的,也是一名黨員應該做的。今後,我還要帶著這份初心繼續走下去。”賀星龍表示。

尚未平息的新冠疫情給中國乃至世界都帶來了深遠的影響。發佈會上,五位優秀醫護黨員代表分享了對我國健康事業發展的思考。

張伯禮説:“通過這次抗疫,我們總結了很多經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做好強基層工作,不管是農村還是城市社區,強基層不但要強硬體,還要強軟體,強服務能力。”

張定宇説:“黨的建設是實實在在的,能夠推進我們的工作。沒有請戰書,沒有決心書,一聲號令,黨員和黨員醫務工作者衝到最前線。他們帶了頭,全院的幹部職工就跟著一起上,這就是黨員所起的表率作用。”

王克榮説:“疫情期間,我們應用大數據為全國的艾滋病患者提供了更加優化的服務,開設的網際網路醫療,深受患者歡迎。下一步,我們要繼續推進諮詢輔導、人文關懷從線下拓展到線上,為更多的艾滋病患者服務。”

賀星龍説:“在疫情排查時,村民們非常配合,居家隔離的要求執行得很好。老百姓肯定廣大醫務人員辛苦付出,稱讚黨和國家的政策好,社會主義制度好。我作為其中的一名醫務人員,也感到特別自豪。”

李桂科説:“起初做流行病學調查是比較困難的,因為要一一排查清楚。但我們國家非常重視疫情防控工作,也贏得了群眾的支援。眾志成城、抗擊疫情,這是我最大的感受。”(記者喬業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