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治療焦慮症既要“關總閥”也要“修龍頭”

發佈時間: 2021-09-28 10:09:51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當下,焦慮症已經成為一種常見病,任何年齡段都有發病可能。青春期和更年期前後的罹患幾率更大些。

確診焦慮症後,不少患者卻不願意服藥治療,認為自己知道了焦慮的根源,把事情放下就好了。這個思路其實是錯誤的。打個比方,水壓過大,水龍頭容易壞。焦慮症表現為工作和生活的壓力過大導致人體控制焦慮情緒的機制受到了破壞。龍頭壞了,先要把總閥關掉,讓水壓降下來,如果不修理龍頭,龍頭是不會自動變好的。焦慮症患者先把焦慮動因搞清楚,想辦法隔離焦慮事項,這就是關總閥。然後,遵從醫囑服藥,同時積極參加運動,那就是修理水龍頭。人總是要回歸工作和生活的,服藥和運動會幫助患者的情緒控制系統恢復正常,否則患者和家人及同事無法正常交流,也無法扛起正常的工作壓力,情況會越來越糟糕。

藥物治療的首要作用是在藥物見效的時間段內讓患者的情緒接近正常狀態,同時睡眠品質有所改善,促使患者能在接近正常的狀態下發動身體的自我修復機制。患者在服藥期間需要做的是按照身體狀況,制訂一個長期的運動計劃,循序漸進。大部分心理疾病會導致患者的運動慾望下降,時間長了就會侵蝕患者的活動能力。患者要提醒自己,不能單純地依賴藥物治療,還要靠運動激發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來修復。

當患者進入服藥階段,運動的慾望相應地有所提高。要努力抓住這個恢復的勢頭,活動起來。如果在服藥期間堅持運動幾個月,患者就能完成走向治愈的階段性小目標。當患者通過運動計劃,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量,腦部的化學平衡能力會越來越強,最終有可能達到減藥甚至完全停藥的目標。當然,這一過程要在專業醫生的幫助和指導下完成。

千萬記住:焦慮症不可怕,可怕的是放棄治療。 (江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