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710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擺脫絕對貧困

發佈時間: 2021-09-28 10:39:35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在26日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中國殘聯副主席、副理事長程凱表示,多年來,國家始終將殘疾人權益保障與社會發展相結合,通過納入國家經濟社會中長期發展規劃和部門職責、提供日益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殘疾人在事實上享有各種權利;注重保障殘疾人的生存權和發展權,使殘疾人共用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十三五”時期,殘疾人權益保障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程凱透露,截至“十三五”末,經過精準扶貧精準脫貧,710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擺脫絕對貧困。107.5萬殘疾人得到特困人員救助供養,1000多萬殘疾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1200多萬困難殘疾人領取生活補貼,1400多萬重度殘疾人得到護理補貼。城鄉殘疾人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超過90%、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5%。脫貧攻堅期間全國42.9萬戶建檔立卡殘疾人家庭改造了房屋,住進了安全住房。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鬥中,殘疾人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最大限度保護,各級殘疾人服務機構實現零感染。

與此同時,殘疾人發展權得到更好實現。“十三五”時期,新增城鄉就業殘疾人180.8萬人,越來越多殘疾人通過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靈活就業和自主創業等多種形式,實現了就業增收。同時,殘疾人公共服務水準大幅提升。殘疾人康復條件明顯改善,96.7萬人次殘疾兒童得到康復救助,“十三五”期間國家制定了殘疾兒童康復專項救助制度,殘疾兒童的家長不會再受到精神和經濟的雙重壓力。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覆蓋率、輔助器具適配率均超過80%。

值得關注的是,殘疾人受教育水準顯著提高,各類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超過95%,5.8萬名殘疾學生進入高等院校就讀,每年1萬殘疾人進入大學讀書。城鄉無障礙環境不斷優化,65萬戶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實施了無障礙改造,資訊無障礙建設步伐加快,殘疾人日常出行、資訊交流更加便利。

另外,殘疾人合法權益得到有力維護。開通“12385”殘疾人服務熱線和法律救助網路系統。近百萬餘人次殘疾人接受法律諮詢服務,殘疾人法律援助案件超過23萬件。全國“兩會”有關建議提案累計達到431件。各級人大、政協開展殘疾人保障法執法檢查、視察和調研3000多次。6637名殘疾人、殘疾人親屬和殘疾人工作者擔任各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他們積極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參政議政的作用。

殘疾人權益保障機制也更加完善。《民法典》等20多部法律法規,規定了保障殘疾人權益的內容。與殘疾人保障法配套的行政法規和地方法規更加系統完善。全國累計建成殘疾人服務設施8000多處,開展了全國殘疾人基本服務狀況和需求專項調查,建立了覆蓋所有持證殘疾人的殘疾人口基礎數據庫,為實現精準化服務、精細化管理,更好保障殘疾人合法權益奠定了基礎。(記者黎夢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