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貴州三部門聯合發文: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確保師生身體健康

發佈時間: 2021-09-24 10:47:01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9月22日,記者從貴州省教育廳獲悉,為進一步做好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確保全省師生身體健康、健康成長,省教育廳、省市場監管局、省衛生健康委在近日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食堂衛生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全省學校要爭取屬地財政補貼,加大學校食堂的改造升級。各地在規劃、新建、改建、擴建學校食堂時,要按有關部門要求建設適用於不同學段、學生規模的規範性食堂,尤其是在食堂場所、設施設備,要佈局“網際網路+明廚亮灶”設備。

在保障食堂食材安全方面,各地和學校要嚴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食具採購渠道,落實進貨查驗記錄製度,大宗食品原則上公開招標、集中定點採購,統一配送。禁止採購、使用國家明令禁止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産品。中小學校和幼兒園不得制售冷葷類、生食類、裱花蛋糕以及四季豆、鮮黃花菜、野生蘑菇、發芽馬鈴薯等高風險食品。各地和學校要加強冷鏈食品安全管理,保證食品可追溯。

同時,學校食堂原則上自主經營,應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明確學校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主體責任和校方管理人員。對外承包或委託經營食堂的學校,要公開選擇社會信譽良好的餐飲服務單位或餐飲管理公司,依法簽訂合同。

《通知》明確,學校要依據《營養與健康學校建設指南》《營養健康食堂建設指南》等技術指南和標準,合力推進營養與健康學校試點建設工作。合理加工、烹飪學生餐,減鹽、減油、減糖,少用煎、炸等可能産生有毒有害物質的烹調方式。學生餐從燒熟至食用,間隔時間不得超過兩小時。食品成品按規定量留樣48小時以上。嚴格制止校園餐飲浪費,學校食堂按需供餐,改進供餐方式,鼓勵推行小份菜、半份菜、套餐等措施,引導廣大師生牢固樹立節糧愛糧意識,切實養成勤儉節約的良好習慣。

此外,《通知》還對強化校園健康食品安全教育、落實學校衛生管理、加強聯防聯控疾病傳播、嚴格校外供餐管理等提出了相關要求。(記者 羅海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