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廣譽遠獲山西省科學技術獎

發佈時間: 2021-09-24 13:51:3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8月3日,廣譽遠憑藉其獨家産品龜齡集獲得山西省科學技術廳設立的科學技術進步獎。

科學技術獎是山西科技委為了持續推進山西省“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的戰略實施所設,旨在鼓勵和引導全省科學技術工作者自覺肩負起科技創新重任。

廣譽遠作為山西省標桿企業,此番獲獎,不僅肯定了廣譽遠品牌在科學技術領域的傑出貢獻,更奠定了廣譽遠在醫藥健康行業發展的領先地位。

突破五大板塊技術瓶頸為中醫藥創新發展提速

龜齡集,始於嘉靖,珍于康熙,興于雍正,盛于乾隆,全方由紅參、鹿茸等二十八味名貴藥材組成,構方精巧,工藝繁雜,具有強身補腦,固腎補氣,增加食欲之功效,是經典中藥之典範,是山西省傳統名優大品種。

本次研究整合了多個不同學科,融合多項前沿技術,構建了龜齡集品質控制和安全性評價新模式,解決了龜齡集部分原藥材控制指標單一和無法定標準、礦物藥安全性控制指標缺失的技術短板。

一、一個基地、三項標準、一種技術。建立了首家雀腦藥材養殖加工一體化基地。創建了3種動物藥材獨特炮製品品質標準,保證了動物藥材的品質。採用了DNA分子鑒定技術,提高了方法專屬性。

二、藥品生産全週期品質控制。創建了龜齡集特徵圖譜,增加了製劑安全性指標,全面提高了品質標準。探索了從原藥材、炮製、中間體到製劑中主要成份的變化規律,實現了生産週期全過程的品質控制。

三、應用HPLC-ICP-MS聯用技術。創建了龜齡集礦物藥中結合態、游離態和不同形態重金屬元素含量測定方法。採用HPLC-ICP-MS聯用技術對礦物藥及其製劑毒性雜質進行控制,使標準更完善合理。

四、多技術角度確保臨床安全性。首次開展對龜齡集臨床前安全性進行系統評價。採用配方敲除和配對研究的思路,從急、慢性毒性、靶器官組織分佈、血清代謝組學等多技術、多角度、多層次證明龜齡集的臨床安全性。

五、創建礦物藥材安全評價新模式。創建了龜齡集中礦物藥材的“毒性成分-毒性靶器官-代謝物組”的安全評價新模式,證明了本品特有炮製工藝的科學性。探索炮製中金屬元素變化規律,與體內外安全性評價結果相應證,證明龜齡集特有的炮製工藝既能減小毒性,更具臨床安全性,又能保證製劑有效性,起到增效減毒的作用。

百年國藥廣譽遠科技探索在征程

自2013年開始,廣譽遠運用現代科學方法,先後啟動了龜齡集治療老年認知功能障礙臨床試驗,龜齡集治療少、弱、畸精子症臨床試驗,定坤丹治療多囊卵巢綜合徵的臨床研究,中醫經典名方安宮牛黃丸治療神昏病的真實世界研究等項目,深入研究經典名方成分的作用機理和臨床價值。

截至2020年年底,相關報告發表近200篇,其中SCI期刊收錄論文逾10篇,獲得業內、業外的高度認可。

此外,為了延續“古法炮製”這一優勢不被現代工業淘汰,廣譽遠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對傳統炮製工藝進行全面升級改造。如:煅燒姜炭由原來的使用燃煤改為使用天然氣,九蒸九曬熟地由原來的水池蒸煮改為蒸櫃蒸煮,炒炙藥材由傳統的手工炒炙改為自動旋轉式炒藥鍋等。

在此過程中,廣譽遠逐漸將自己打造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高新技術企業。從公開數據顯示,截至到現在,廣譽遠已獲得21項專利授權。

作為始創于明嘉靖年間,傳承逾500年的國藥企業,廣譽遠始終以「全産業鏈打造高品質中藥」的己任,全方位佈局現代制藥工業、科研開發、大健康産業、網際網路醫療、中醫藥文化基地以及藥材種養殖基地等關鍵領域。

在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的當下,最大化發揮廣譽遠國藥品牌的社會價值以及旗下各産品的醫學價值,堅守國藥根脈,不忘品牌初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