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打擊醫美亂象!海南開展專項整治,重點檢查這類器械!

發佈時間: 2021-09-23 11:22:24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為進一步提高可用於醫療美容的醫療器械生産、經營、使用機構依法合規意識,提升醫療器械安全管理保障能力,防範化解品質安全風險。海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日前啟動可用於醫療美容的醫療器械專項整治工作,以切實規範可用於醫療美容的醫療器械生産、經營和使用,依法嚴懲違法違規行為。目前,責令改正12家次,查處違法違規案件3件。

據介紹,此次專項整治將以查辦案件為抓手,查處曝光一批大案要案,懲戒震懾一批不法分子。專項整治時間為9至12月份。整治重點環節為經營環節、使用環節。整治的重點産品為三類,一是社會關注度高,投訴舉報多,使用範圍廣、數量大,容易對人體産生損害的産品。二是光治療美容類設備、射頻治療設備、整形用注射填充物等産品。三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臨床急需進口可用於醫療美容的醫療器械産品。

其中,重點整治醫療器械經營、使用單位從不具有資質的生産經營企業購進醫療器械;醫療器械和使用單位經營、使用未依法註冊的醫療器械;醫療器械使用單位未按照經批准的適應症範圍依法合理使用醫療器械;違法發佈醫療器械廣告,進行虛假、誇大、誤導性宣傳;其他涉及可用於醫療美容的醫療器械、藥品、化粧品的違法違規行為。

記者了解到,海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通過專項整治,完善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的工作機制,切實保障公眾用械安全。目前已檢查經營環節805家次、使用環節583家次,責令改正12家次,查處違法違規案件3件,將案件線索移交衛健部門1件。(記者蒙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