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新疆:清單管理壓實責任 群眾急難愁盼進臺賬

發佈時間: 2021-09-17 10:30:12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市紀委監委幹部近日來到祥和裏小區,了解老舊小區改造情況,督促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基層正風肅紀反腐結合起來,從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的問題抓起,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強化監督檢查。自治區紀委監委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任務清單,緊盯自治區“十項惠民工程”做實監督,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涉黑涉惡“保護傘”、損害營商環境等問題開展專項監督,通過幹部作風督導、派駐監督、巡視巡察聯動,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上半年全區財政部門發放28項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涉及上百萬群眾。”自治區紀委監委駐財政廳紀檢監察組組長姚芮介紹,該組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制定惠民惠農財政補貼監督方案,實行清單化項目化監督。針對監督發現的問題,督促財政部門在全區開展“一卡通”等專項治理。

“圍繞減輕群眾看病就醫經濟負擔,推動解決跨區就醫結算難、大病救助申請難等問題,督促整治醫療機構中小病大治、重復檢查、捆綁推銷藥品等問題……”奎屯市紀委監委編制民生領域監督臺賬,印發市直部門照單整治。同時,開列38項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清單,督促責任部門精準整改。該市紀委監委還採取“室組”“組地”聯動等方式強化監督。

阿勒泰地區紀委監委緊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印發24項監督保障措施,編制縣市和地直部門兩類監督清單,地縣鄉三級聯動,發揮財政、審計等部門監督作用,統籌開展專項監督工作,監督檢查發現問題72條,並通過下發整改通知書、督辦單,開展問題整改“回頭看”等,督促問題全部整改到位。

“現在辦理業務手續繁瑣嗎?辦事窗口工作人員是否存在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連日來,伊犁州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走進市縣行政服務大廳,通過實地走訪、問卷調查、現場辦公等方式,了解窗口服務情況。州紀委監委還從企業協會、個體工商戶、重點企業等行業選聘20人,作為營商環境特約監督員,及時發現並糾正損害營商環境行為。截至目前,該州共查處損害營商環境問題11件,追究處理15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王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