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開學季要警惕流行性腮腺炎

發佈時間: 2021-09-16 11:31:01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9月以來,全國各地陸續迎來開學季,學生們回到課堂開始新學期的學習。昨天,上海市疾控中心發佈提醒,疫情之下,防控新冠肺炎時,不能忽視另一個當季“高發病”——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屬於我國法定丙類傳染病,因流行性腮腺炎病毒侵犯口腔中的腮腺而導致嘴巴變大。流行性腮腺炎多發于4-15歲的兒童青少年,尤其在5-9歲的兒童人群中最為多見,由於它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容易在幼兒園和中小學校引起暴發流行。2020年,流行性腮腺炎報告發病數在我國法定傳染病中位居第4位,僅次於流行性感冒、其他感染性腹瀉和手足口病。

流行性腮腺炎的潛伏期一般為14-25天,平均18天。早期患者和隱性感染者是流行性腮腺炎的傳染源,患者症狀出現前7天至出現後9天內都有傳染性。

腮腺炎病毒可以存在於唾液中,通過空氣飛沫傳播給他人,也可以通過接觸唾液污染的衣服、玩具、物品、食具等傳播。此外,病毒還可以通過胎盤傳給胎兒,造成胎兒畸形或流産。感染後,少數患者在前驅期有低熱、乏力、肌痛、食欲不振、頭痛等症狀,而多數患者沒有前驅症狀。

人群對流行性腮腺炎普遍易感,易感性隨年齡的增加而下降,病癒後可以獲得持久免疫力。要注意的是,流行性腮腺炎本身並不可怕,但它可以併發病毒性腦炎、胰腺炎、心肌炎、肺炎等,可能危及生命或影響生殖功能。

市疾控專家建議,流行性腮腺炎患兒需要停課隔離,直至腮腺腫大完全消失或發病10天之後,開具有效的病癒返校證明才能回校復課。患兒的密切接觸者需接受醫學觀察,觀察時限為末次接觸後21天。

一般而言,兒童可以通過接種麻腮風疫苗、加強晨檢和健康觀察、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增強體質等手段預防流行性腮腺炎。(記者李晨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