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醫保局等8部門印發方案 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試點

發佈時間: 2021-09-13 09:56:49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為貫徹落實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會議精神,近日,國家醫保局等8部門聯合印發《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試點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

據了解,我國醫療服務價格領域持續加大改革力度,特別是2016年開始,各地配合取消藥品和醫用耗材加成、控制公立醫院藥耗採購成本,穩妥有序地進行了多輪醫療服務價格調整和優化。與此同時,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宏觀管理較薄弱、杠桿功能不充分、協同配套有待強化等。《試點方案》提出建立規範有序的價格分類形成機制,將醫療服務區分成兩種類型:一類是診察、護理等通用型服務,路徑簡單、內容明確,被廣大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廣泛掌握和應用,服務的均質化程度相對比較高,可以構建起規範穩定、具有普遍性的全國性、區域性價格體系。另一類是複雜型項目,比如難度大、風險高的手術項目,對醫務人員個人能力、醫療機構技術支撐體系的要求比較高,服務的均質化程度有限。過去價格管理完全靠政府行政決策,大包大攬,醫院醫生只是被動執行。改革強調政府“定規則、當裁判”,管住調價的“籠子”和“尺子”,引入公立醫院參與,在給定的“籠子”“尺子”內形成價格,既發揮公立醫院的專業優勢,也引導公立醫院加強內部精細化管理。

此外,對公立醫療機構自主確定價格的特需醫療服務,要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屬性,嚴格控制規模,避免衝擊基本醫療服務的主體地位。《試點方案》同時要求,要優化醫療服務價格管理許可權配置、完善制定和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的規則程式、加強醫療服務價格管理能力建設,完善醫療服務價格管理的支撐體系,統籌推進公立醫院補償機制、分級診療、醫療控費、醫保支付等相關改革,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形成綜合效應。

據悉,國家醫保局將會同相關部門,遴選5個試點城市,直接聯繫指導,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其他有條件的省份也可組織設區的市,按照《試點方案》要求因地制宜開展試點工作,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經驗。(記者孟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