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新疆和靜:多措並舉開展秋季校園食品安全檢查

發佈時間: 2021-09-13 11:34:04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學校食品安全關係到學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為切實保障學校食品安全,近日,和靜縣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聯合縣教育和科學技術局、公安局、衛生健康委員會、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單位開展校園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聯合檢查。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縣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依據《教育部辦公廳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加強學校食堂衛生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體藝廳函【2021】38號》文件要求,第一時間制定秋季校園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聯合檢查計劃,針對和靜縣各學校開展聯合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及時查處。

二是落實學校主體責任。各學校每月對內部食品安全進行自查,並按時提交自查報告。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規等要求,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及時消除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截至目前,全縣55所學校均已按時上報自查報告。

三是多舉措加強監督檢查。9月1日,縣教育和科學技術局、公安局、衛生健康委員會、市場監督管理局四部門利用實地核查與線上監督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聯合檢查。首先對前期學校自查情況進行核實檢查,對檢查中存在的問題依法進行處理,嚴防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同時,利用“網際網路+明廚亮灶”工程,對位於巴音布魯克鎮、鞏乃斯鎮等偏遠鄉鎮的5所學校實行線上監督檢查,遠端監控食品安全。

四是創新實施分級排名機制。依據各學校自查和監管部門日常檢查情況對各學校進行食品安全分級排名,排名靠後的三所學校進行全縣通報。

通過本次聯合檢查,提高了全縣各學校的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意識,規範了食品加工操作流程,完善了食品安全管理責任等相應制度,為校園食品安全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