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甘肅“兩癌”免費檢查為逾20萬婦女“排憂寬心”

發佈時間: 2021-09-09 10:35:58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截至2021年8月31日,甘肅省206322名城鄉適齡婦女受益“兩癌”免費檢查。(資料圖) 甘肅省政府婦兒工委辦供圖

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的馬建萍是一位下崗再就業職工。今年47歲的她和兒子相依為命,全憑來自公益性崗位的工資支撐著家。“在縣城裏生活不比農村,吃穿用度儘量節儉。再別提生病什麼的,想想都害怕。”馬建萍坦言。

2021年,定西市實施“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婦女‘兩癌’免費檢查項目”,將城鎮低收入婦女納入了檢查範圍。

馬建萍參加了“兩癌”免費檢查後,有一項指標顯示異常。“大夫寬慰我,為我詳細分析病情,隨後又幫我預約了縣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所幸有驚無險,排除了患癌的可能,但需要及時治療,以防止病變發生。”她説。

圖為婦聯幹部為農村婦女講解“兩癌”防治知識。(資料圖)甘肅省政府婦兒工委辦供圖

甘肅省政府婦兒工委辦專職副主任周艷8日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説,截至2021年8月31日,全省婦女“兩癌”免費檢查項目受檢人數206322人,完成全年任務的103.16%,所有市州、縣區均完成全年檢查任務。檢查出乳腺癌患者68人,宮頸癌患者76人。

同時,甘肅省婦聯多渠道爭取救助資金,不斷加大對“兩癌”患病婦女的救助力度,積極實施“關愛女性健康相伴——宮頸癌援助項目”,目前,已有27名宮頸癌患病婦女得到救助。其中,10名確診為宮頸癌的婦女,每人獲得價值3000元的復查檢測包和2000元的現金救助;17名患宮頸癌癌前病變的婦女,每人獲得價值3000元的救助檢測包。

值得一提的是,定西市、安定區兩級政府為全區19個鄉鎮的22489名農村建檔立卡適齡婦女購買“兩癌”保險(保險金額1萬元/份,保險費10元/人,保險期間為1年)。自“兩癌”保險項目實施以來,已有2名乳腺癌患病婦女獲得理賠。

安定區鳳翔鎮李家岔村六社村民李琴英便是受益人之一。今年她被確診為乳腺惡性腫瘤後,面對高昂的治療費用,李琴英心情沉重,甚至不想再治療。

當1萬元理賠金髮放到李琴英手中後,“我是很幸運的,感謝這麼好的政策,使我在慘遭病痛折磨時感受到了溫暖和關愛。”

此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還報銷了27877元治療費,多方救助讓這個不堪重負的家庭經濟壓力減輕了,也讓李琴英又燃起了對生活的信心。

“宮頸癌及癌前病變檢出率2018年為108.85/10萬,2019年為179.08/10萬,2020年為297.52/10萬;宮頸癌早診率2018年為79.15%,2019年為85.64%,2020年為90.23%。”周艷介紹説,從數據可以看出,檢出率和早診率均有明顯提升,為民辦實事項目的開展為農村患病婦女的治療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切實做到了早檢查、早發現、早治療、早康復。

甘肅省婦聯發動基層婦聯對符合條件的農村低收入“兩癌”患病婦女進行摸排,共摸排低收入農村“兩癌”患病婦女2910人。下一步,將申請全國婦聯、中國婦基會“貧困母親兩癌救助專項基金”進行救助。(記者徐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