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70年來成就滿滿!400多種“大病”不出西藏可治療

發佈時間: 2021-09-07 13:51:06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總臺記者昨天(9月2日)從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獲悉: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西藏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由1951年的35.5歲提高到71.1歲。西藏自治區孕産婦和嬰兒死亡率分別從1951年的5000/10萬和430‰,下降到48/10萬和7.6‰,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6.6%。有400多種“大病”不出自治區、2000多種“中病”不出地市、絕大多數“小病”在縣城就可以得到解決。

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譚相東在2日舉行的西藏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情況新聞發佈會上,分別從西藏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公共衛生安全屏障、婦女兒童健康水準、衛生援藏工作、藏醫藥事業不斷傳承創新發展等方面介紹了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情況。

70年來,西藏衛生健康服務體系日益健全。從沒有一所現代醫院到醫療衛生機構覆蓋城鄉,從缺醫少藥到藥械充足、隊伍壯大、設施齊全。西藏自治區醫療衛生機構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個增加到1661個,醫療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從不足百人增加到2.2萬多人,各族群眾實現了不離鄉、不離土就能看病就醫的願望。

70年來,西藏公共衛生安全屏障加快構建。西藏疾控機構從無到有,現已達到82個。多種傳染病發病率和死亡率降至歷史最低水準。包蟲病防治篩查290萬餘人次,患者實現應治盡治,碘缺乏病基本消除,大骨節病2018年後無新發病例。確立了“9苗防12病”免疫策略,建立起覆蓋自治區、地市、縣的免疫規劃監測管理體系和縣、鄉、村三級預防接種服務網路,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90%以上。

70年來,西藏婦女兒童健康水準顯著提升。婦幼健康工作從單項服務逐步擴展到覆蓋婦女兒童全生命週期,初步形成婚前、孕前、孕期、産後、兒童時期“一條龍”服務鏈,常見病、多發病得到有效防治,越來越多的婦女兒童享受到優質的婦幼保健服務。

70年來,西藏健康扶貧成果普惠人民。西藏自治區深入開展“三個一批”和三年攻堅行動,為罹患38種大病的貧困患者提供規範化集中治療,為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貧困患者提供基本救治和家庭醫生簽約管理服務,重病貧困患者提供兜底保障,為不能一次治愈、醫療費用持續發生且金額較大的重特大疾病患者,提供基本醫療保障、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等保障措施,因病致貧返貧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全部動態清零。

70年來,衛生援藏工作實現跨越式發展。7個對口支援省市5家醫院及國家衛生健康委直屬醫院選派上千名骨幹醫生、幫扶西藏自治區“1+7”醫院全部創成“三級醫院”,重點建設心內科、婦産科、兒科、骨科等85個具有高原特色的拳頭科室。各對口援藏醫院實施“團隊帶團隊”“專家帶骨幹”“師傅帶徒弟”等舉措,幫帶588個醫療團隊,培養本地醫療人才2186名,新建臨床、醫技科室228個。

70年來,藏醫藥事業不斷傳承創新發展。目前,西藏建成6個地市級藏醫醫療機構和36個獨立的縣級藏醫機構,藏醫診療在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覆蓋率分別達94.4%和42.4%,年診療329萬人次;藏醫藥專業技術人員達到3700多人,“藏醫藥浴法”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四部醫典》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藏醫藥對外交流合作深入開展,多次舉辦國際藏醫藥學術會議等,國際影響進一步擴大。

“十四五”時期是西藏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西藏將進一步完善衛生健康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政策機制,奮力開創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新局面,為建設健康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總臺記者曾曉東 陳琴多 吉仁青)

延伸閱讀